古埃及文明史

几个明确的历史事件都可以用来标记古埃及文明史的结束:
1,公元前332年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随后是2百多年的托勒密王朝;
2,公元前30年罗马占领埃及,随后是4百多年的罗马帝国统治时代;
3,公元395年至公元641年,为拜占庭统治时代,或被称为科普特基督教时代;
4,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开始了直至今天的阿拉伯时代。
以金字塔为代表的古埃及文明,就是在1千年的时间里,经由这一系列的武力征服事件,被消磨殆尽的1

这个下限的年代易于确定,再往上追溯的年代学问题,则困难得多。

古埃及文明史的年代学

一般的,古代史的年代学分为两个方面:文献的年代记录,考古材料的年代记录。这两个方面总是平行的,因此需要有互证的证据,才能把两者编织起来。

古埃及的传世文献

古埃及本土的主要文献:托勒密一世和二世时代马捏托(Manetho)的《埃及史》
外部文献:古希腊,希罗多德《历史》

考古材料中的文献

碑铭,纸莎草纸文本

本身属于考古材料的文献,是极其珍贵的考古与文献的互证线索,但前提是,能够建立与传世文献中,名称的对应关系。

考古材料的年代

考古材料本身的年代,分为两个序列:一个是基于地层学的相对年代;一个是基于物化分析的绝对年代。
这两个序列的结合,才可能建立考古材料的年代序列。
至于基于类型学,来试图补充地层学之相对年代序列,则需要万分的谨慎,实际上,相关论据并不充分。

【例】
埃及中部阿西尤特东南哈马米亚村、尼罗河东岸的巴达里遗址。
最底层为石灰石碎石与垃圾层,含巴达里文化的陶器碎片和燧石工具;
其上为紊乱层;
再其上为涅伽达I期;
再其上为涅伽达II期。

环境特征与文明遗存特征

古埃及文明单纯地依赖尼罗河,而尼罗河是一条非常单一的地表径流型河流,缺乏大的支流,整个流域建立在沙漠之中,导致其只能在沿河两岸生成一些绿洲和腐殖土沉积带,以及入海口的大三角洲,其横向纵深大致为1~2百公里。
这样一个地理特征,导致其缺乏木材,而只能主要使用石材。正是石材的广泛使用,使得其文明遗存,诸如建筑、墓地,均得以大量保存下来。

  1. 1. 古埃及文明亡于外部入侵,这提示我们中国人也许应该或多或少在某种程度上,庆幸中国的优越地理条件,显然是古埃及单纯而缺乏战略纵深的尼罗河流域所无法比拟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