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块贸易与东西方的殖民差异

在二十世纪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发明电动制冰机器之前,所谓制冰,只能是针对天然冰块如何隔热保存的问题,而面对这个问题,是否掌握热力学,并不具有多大的意义,因此,2千年前汉朝人用地窖藏冰和2百年前波士顿人图德经由实验发明最佳隔热冰库,是同一技术层面的事情,但有意义的区别在于,地窖藏冰一直只是富人的爱好,而图德依靠其冰库技术,发展出了全球性的冰块贸易:在冬季把新英格兰地区大小湖泊池塘的冰块切割后,船运到世界各地卖高价。要点是,冰块的长期绝热保存技术-其实,也无非就是试验锯末棉花等等各种材质来作为绝热材料构筑冰库而已。

同一个性质的比较是,新英格兰人在美国东北地区的殖民,与同一时期甚至更早时期,中国人移民东南亚地区的活动,何以有如此重大的差异。

欧洲人在北美的殖民历史,大概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最末的一次以反人类的灭绝土著为条件的殖民史。一则地球上已没有重复这个过程的可能性,再则未来可能的星际殖民,我们面对的肯定不会是人类。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