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作为行为的戏曲

在现象上,戏曲更多地使用了行为,而不是语言;或者说在语言方面,更顺从非特意的口语。
因此,元代,对应着西方的中世纪,传递给现在的我,只是一个平移:设若我此刻在彼时,坐在戏台下,周围只是器物,建筑,衣物的不同,人,与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因此世俗社会,具有强大的稳定性,在中国,单纯从元代戏曲,就可以知道,至少近千年来,在心理层面,在一些大的范畴上,世俗社会并无变化。

相比有意思的是,诗歌,是完全不同的行为方式,如果我们从行为方式的角度来看文学形式的话,可以对文学的本质有更多的了解。
复原一个诗歌事件的话,几个问题需要澄清:

娱乐是什么?

娱乐是世俗社会的一个核心事务。
在黑猩猩的社群里面存在明显的娱乐行为,更低等些的动物社群里面也似乎存在娱乐行为,发展到人类,一个显然的趋势是,娱乐占据生活愈来愈大的份量。
这已经成为一个直接的事实:假设你拥有足够多的财富,或者说,只要你从劳动中多解放出来一分,你就会把这一分用于娱乐,也就是说你会首先想到选择尽量多的娱乐作为生活内容。
这说明的是一个社会形势,背后,则是个体面对自由所作出的选择。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