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

病理学.2

基因的突变

在进化的角度,基因的核心问题,最原始的看法,是突变。
为什么说是最原始的看法呢?
很显然,假设基因所记载的信息是严格不变的,不仅体细胞中的基因,无论怎样分裂、复制、特化,其信息都不变;而且在生殖细胞中也不变,仅仅在两性生殖过程中,雌雄两性母细胞结合,才出现基因的新组合。那么,很多现象就无法解释。
所以,就提出突变的概念,用来描述不变的反面。

但是,这样一来,很有可能,基因所载信息的非两性结合的所出现的改变,是有多种类型的,甚至各有其不同意义,现在,我们统一称之为突变,这就可能导致我们忽略到很多重要的事情。

病理学.1

层次结构

一旦我们认识到基因对于整个生命的意义,以下的观念就很自然了:

“疾病是体内细胞变异的表象,细胞变异是细胞内基因受损的表象”,因此,一切疾病都可以被认为是基因病。

但是,这个观念只涉及到事情的一少部分。
那就是,这个表述图像的因果链是破碎的。
何以故?
说到底,所谓基因,只是人体的信息载体,在人这个生命体制当中,信息,只是一个环节,尽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绝对不是整个生命体制当中,所有因果链的头端。

病理学

现代生理学的研究方法本身,决定了,其未知远比已知更为重要。
所以,这里我更关注的是,在已知的边界,从方法论的角度,来探讨未知的可能性问题。

分子、细胞层次:

* 基因
* 细胞信号系统,细胞组织损伤和修复,细胞适应
* 细胞生命周期
* 毒性,自由基
在这个部分,主要讨论【还原论的问题】。

基本疾病过程:

* 水、电解质代谢
* 酸碱平衡
*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缺氧
* 发热,炎症
* 各个层次的应激反应
* 休克
* 肿瘤
在这个部分,主要讨论【系统的现象与系统的调节】这两者的关系的问题。

器官层次:

* 神经系统
* 心血管系统
* 呼吸系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