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

生存用作精神的饲料

犹如导引必须被提升至日常体姿的境界,高等精神,亦必须直接就在生存里勃发。
所谓生存,指我们的基本状态,众生无差别的基本状态,人人所享有的基本生命机会。在这个基本状态里,我们无需引入任何的价值观,众生诸态皆为合理的;然后,正是在这样一个状态里,我们必须学习到,高等精神最直接的勃发,而不仰赖与等待任何境界,这是唯一的价值观。

但,此一作为,必须历经诸境界,而后可为,例如,其中的一个要点是,解决了杂念的问题。

心志

心志,是人类自我进步事业当中,最为关键的要素。
之所以最为关键,是因为,
-唯有心志,能够渗透到我们生存的每一个时刻;
-唯有心志,能够在每个时刻逆转习性,使得我们得以进入现在

浅与深

人们常常用几何直观描述的词汇,浅与深,以及相应的两系形容词,浅薄、肤浅、表面、...深刻、深奥、深沉...,来描述自我的精神状态。这在几乎所有语言当中,都是如此,例如英语当中的meager与deep,...,这一现象本身,表明了人们普遍认可存在这么一个判别标准,是用来衡量人的精神状态的,只是,还从未有人能够明确地阐述此一判别标准。
这里,除了要明确阐述此一判别标准之外,还要说明,自我在精神上的唯一无关于价值观的选择,就是,浅与深。
换句话说,现在,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浅与深。

浅与深,有两种场景:

重建

当一切妥当,重建,就开始了。

人,是一种不完善的动物,无论其精神,还是其生理。
所以,需要重建,一旦其意识到这不完善,无论其精神,还是其生理。

所谓重建,是相对自然进化与发育而言的。
人的现有组构,是进化与发育的结果,其具有缺陷,也是由这一进程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如果试图重建,就必须启动另外的进程,超越于进化与发育之上的。

如果,我们不把既有的人从无到有的现状,归诸于人格化的造物进程,那么我们的未来,就有必要纳入我们自己的意志与目的。

日常心理

日常心理,一方面是我们日常行为的支撑,另一方面,又构成精神权能的自我厌弃的基础。

自由

自由,其本质,只是指称意志或精神,才是有效的,而一般被误用于行为,其实是把人类的主体性,退缩为动物。
因为,动物的行为,占据了其自我的主体;而人类的行为,从属于其精神,换而言之,精神占据了人类自我的主体。

精神的自由,其实质是处于良好的演进状态。这也意味着,一切内涵停滞不变的精神范畴,是精神自由最直接的敌对者。

那么,何谓“良好的演进状态”?
基于认知与修行的精神演进,其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是一个普遍的经验。问题只是,如何予以清晰阐述。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