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

古典电磁学.1

大事记

1733,Dufay,“存在两种电:玻璃电,树脂电”。
1745,Kleist、Musschenbroek,莱顿瓶。
1747,Franklin,避雷针,术语-正极、负极。
1785,Coulomb,静电作用力之平方反比定律。
1796,Volta,伏打电池。
1801,Davy,电弧灯。
1820,Ampere,筒形线圈,电流与磁之关联猜想。
1820,Oersted,直流电周围存在电磁场。
1820,Savart,直导线电流之间存在作用力,磁极。
1822,Seebeck,热电效应。
1823,Schweigger,检流计。
1827,Ohm,欧姆定律。
1831,Faraday,电磁感应定律。
1833,Faraday,电解定律。
1865,Maxwell,麦克斯韦方程组。
...
1899,Thomson测量到了e/m和e的数值。

古典电磁学.2

“同情”古典电磁学1

(电学)的外部关系,一方面是同动力学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同热、光、化学作用以及物体构造的关系,似乎正表明着电科学作为诠释自然的臂助的那种特殊的重要性。

  1. 1. 以下引用除非特别说明,均来自麦克斯韦的《A Treatise on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中译本为《电磁通论》.戈革译,其译文有不少拖沓不清晰的地方,所以我下面的引用,有时候因为自己懒得打多余的字,就径自做了精简和修改。)。

电磁量子理论

缘起
可以说,电磁场论是经典物理学的巅峰;而电磁场论的内在不自洽,直接导致了电磁量子论,从而决定性地使得物理学迈入了现代物理学,并以量子电动力学的形式达至现代物理学的一个巅峰。

Bohr说:“我们的任务不是进入事物的本质,(我们根本无从知道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意思,)而是发展一些概念,它们使我们能够用一种有成果的方式来谈论自然界的现象。”
是啊,“我们”怎么可能进入事物的本质呢?
————————
在对电磁现象的追索历史上,事物的本质的概念,一直令人苦恼:牛顿的超距作用、微粒、波与场、量子...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