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电磁学.1

大事记

1733,Dufay,“存在两种电:玻璃电,树脂电”。
1745,Kleist、Musschenbroek,莱顿瓶。
1747,Franklin,避雷针,术语-正极、负极。
1785,Coulomb,静电作用力之平方反比定律。
1796,Volta,伏打电池。
1801,Davy,电弧灯。
1820,Ampere,筒形线圈,电流与磁之关联猜想。
1820,Oersted,直流电周围存在电磁场。
1820,Savart,直导线电流之间存在作用力,磁极。
1822,Seebeck,热电效应。
1823,Schweigger,检流计。
1827,Ohm,欧姆定律。
1831,Faraday,电磁感应定律。
1833,Faraday,电解定律。
1865,Maxwell,麦克斯韦方程组。
...
1899,Thomson测量到了e/m和e的数值。

上述现象,以及对现象的图像诠释进程,一直发展到电子概念的确证,才正式结束了古典电磁学阶段。

电流的物理实质

在电解中存在的所有电现象,启示:“电的流动类似物质的流动。”1

通过大量实验,Faraday把这个启示以定律形式完全肯定了下来:2
电解第一定律:电流的量与因其而导致的物质的量,成正比。
电解第二定律:所谓物质的量,采用一个基准,即氢元素。在相同电量下,不同元素分解出来的质量与氢的比,称为其电化当量。“从物质B中分离出物质A的当量,与从物质C中分离出物质A的当量相同。”
上述定律对于电化当量的理解,由于尚缺乏化合价的概念,而被错误类比为原子量的概念,但因此而把电流理解为物质流的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1. 1. Maxwell,a treatise of the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p307.
  2. 2. M.Faraday,Experimental researches in electricity,$830,835.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