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民主

所谓政治,其理想目标是,对于一群人,存在其最高利益,并且,能够有人把这个最高利益展现出来,然后,能够有人实现这个最高利益。
然后,所有的政治体制,首先得拿这个标准来进行衡量:能否保证选择出能够展现并实现这个最高利益的人,然后赋予其权力。
所谓民主原则,也就是多数原则,体现的是多数人认同的利益。问题是,多数人认同的利益,和最高利益,是两码事,并不自动相等。

Party Politics

作为近现代政治运作模式。

Political reform

所谓政治改革,就是调整权力分配构架。
这种改革必然是被迫的。

历史上政治改革之案例分析

【例1】
一九八六年,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成立。
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D认为,是提高执政效率。
Z认为,是民主政治。

第二个问题:现有状况如何评估?
一般说法是,实现了社会主义民主。
Z否认。

第三个问题:如何达到目标?
D:党政分开。意在提高效率。
Z:党政分开。意指分散党的权力。

分析:
答案二元化,是理论贫乏的结果。
实践的落后,是由于理论的落后。

【例2】

既得利益集团的权力被削弱的历史方案
1,暴力;
2,妥协;

美国政治史

美国的政治历史,是一个基本完备可考的现代国家形成史,是一个基本面向现实需求,而不用顾忌传统遗产的现实政治形成史。

清教徒在欧洲受迫害的背景

参见:Walter Scott,《Old Mortality》,1816年。

新大陆作为清教徒追求信仰、土地和工作全新可能性之地,成为政治试验场。

1786年底,谢司农民起义促进了对于全国中央政府的需求。

【1787年费城制宪会议(the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各州委派74名代表,实际到达代表55名,实际与会代表40名。

政治史

对于必然充满歧见和个性利益的一个群体,
1,我们或者设计一个最优解,然后说服每一个子群体,为了遵循这个最优解,而做出牺牲和配合。历史上的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的思路大体就属于这类;
2,我们先不设计,而是先观察,评估每个子群体所可能做出的让步,然后根据这个可能性空间的约束,再来设计一个相对优化解,然后这个解的实施,就是相对顺利可行的。这往往是历史选择过程所最后呈现出来的最理想的现象。
3,我们完全不设计,而是令各个子群体,自由地根据各自势力,来博弈发展。这可以被称为历史的无政府主义,往往是历史的现实状态解。

政治

在人群中分配权力的事件的集合,称为政治。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