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史

日军到底是魔鬼还是人?

 大概3~4岁开始吧,夏秋季节,晚饭后,只要天气好,我外公都会到邻居家屋前坪上,和一群老头子坐一起聊天,我都会搬一把矮凳,跟着去,坐在外公旁边,听大人们天南地北地聊。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讲“跑老东”的故事。
所谓跑老东,就是指1943年,日军从3月开始发动鄂西、湘北战役,攻占了我老家那一片,老百姓逃难的事。
从老人们的故事里面,我知道了“草尾惨案”。

财富的生产-食盐与石油-20世纪.5

换下口味,这次我们来考虑一个具体的财富生产实例,食盐。

内地的食盐生产,大都是来自地下:在合适的地方,挖井,抽卤水,再把水蒸干,剩下盐。
在20世纪之前,只要凭借经验把打井的地点看好了,剩下的就都是体力活了,当然,巧妙的工具,也是多少能够节省些体力,但是,我们会看到,在没有发动机的年代,单纯依靠机械技巧来发展工具,并不能使得财富增长出现质的突破。

在中国,典型的井盐产地是四川,四川食盐的生产规模:

雍正九年(1731):四川产盐地区达四十州县,共有盐井6,100多眼,年销食盐达9,220多万斤;而相比之下,南宋年销6,000万斤为最高记录。

现代史的构架-20世纪.5.1

财富,是20世纪的主要特征。
接下来的考察对象就是欲望,在20世纪人类的欲望开始被充分满足。
然后,欲望作为一种权能,在富裕的时代开始面临来自精神的广泛反省:如此而形成人类精神的最新局势-在看到基础心理的尽头之后,我们还能够如何前行?

毫无疑问,欲望仍将在长时期成为人类社会种种行为之最终动机。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