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史的构架-20世纪.5.1

财富,是20世纪的主要特征。
接下来的考察对象就是欲望,在20世纪人类的欲望开始被充分满足。
然后,欲望作为一种权能,在富裕的时代开始面临来自精神的广泛反省:如此而形成人类精神的最新局势-在看到基础心理的尽头之后,我们还能够如何前行?

毫无疑问,欲望仍将在长时期成为人类社会种种行为之最终动机。
比方说,以美国式生活为典型的现代生活方式,(洋房,汽车,高耗能,全面电器化,化妆品,奢侈品,等等),在20世纪席卷全世界,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口进入该种生活方式,这必然要求全球财富的进一步增长,由此而导致愈加激烈的资源争夺将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这就有可能使得人类社会从为市场而战争的阶段,进入因资源而战争的阶段。进一步,资源的密集消费,直接导致环境问题的趋重...
凡此种种,人类在某天会发现,欲望,以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名义,已经成为从个人到国家的主体。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