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

瑜伽师地论之继续论.1

先说第一地:五識身相應地。

何谓“五識身”?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就是我们的五种感官形式,前面四种大体与现代概念相等,身识,则包括了触觉与本体感觉,例如空间位置感、加速度感等等。总之,立下这五种识的名义,就是为了归纳出我们对实在世界的全部直接感知形式,至于如何把这五种识与现代生理学的范畴对应起来,并不重要。

何谓“五識身相應地”?就是:

五識身,自性,彼所依,彼所緣,彼助伴,彼作業。如是,總名:五識身相應地。1

  1. 1. 瑜伽师地论卷第一

直截了当讲楞严

目录:

金刚经诠释

目录:

一贯佛典

目录

直截了当讲楞严.1

五年前,寫《簡捷楞嚴》,惜未繼續;今日發愿,完成此作,了此一事。


佛語,故事也。天移人換,心無少異。故吾徑予削脩,以求直指心源。然緣起法門,俱不可強,奈何乎天!

【體例】:藍色字為我的講述、以及補充文字,以求全文通達,曲義順暢;黑色字為經文原文,但凡屬枝蔓,已徑行刪削整理。又,為與經文統一,采用繁體;用語文白不定,一切便宜行事。

佛教的历史

我们如果还想从佛学获得一点教益,最好是从佛教的历史开始看起。

(是称呼“佛学”还是称呼“佛教”,是个问题。佛学的重点是作为一门知识、一种智慧;佛教的重点是作为一种宗教、一种集体活动。两者都可以用来指我这里要讨论的东西,但,会根据上下文略加选择。)

如果说对心灵与精神的体认,是充满分歧的,那么对于历史,应该是相对少的歧义。
我们不妨问一句,佛教的历史肯定是存在的,浩如烟海的大藏经,中文的、藏语的、梵文巴利文的,无论如何,它们都是被人写出来的,那么这些文字,以及上溯到被记录为文字之前的言语,它们的历史是怎样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