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量子理论

缘起
可以说,电磁场论是经典物理学的巅峰;而电磁场论的内在不自洽,直接导致了电磁量子论,从而决定性地使得物理学迈入了现代物理学,并以量子电动力学的形式达至现代物理学的一个巅峰。

Bohr说:“我们的任务不是进入事物的本质,(我们根本无从知道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意思,)而是发展一些概念,它们使我们能够用一种有成果的方式来谈论自然界的现象。”
是啊,“我们”怎么可能进入事物的本质呢?
————————
在对电磁现象的追索历史上,事物的本质的概念,一直令人苦恼:牛顿的超距作用、微粒、波与场、量子...
最后玻尔一摆手说,我们这些概念,并非要指称事物的本质,而只是我们用以谈论现象的一种方式,各具其成效。

因此,我们不妨先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考察我们谈论电磁现象迄今为止的历程。
----------------
早期的一个典型现象是静电现象,以及由此而发展出来的库仑定律。
但所谓静电现象,只是纯粹的运动现象,而从运动现象提示物理实质,正是牛顿力学所成就的。
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这个成就的明晰边界。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