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何谓艺术?

艺术是一种试探行为。
尽管艺术这个词汇被使用的场景相当广泛,但排除掉滥用的一些场合,试探,是所谓艺术行为的共同属性;反过来,人类的一切试探行为,都或多或少具有艺术的属性。

所谓试探,是一种行为特征,表示主体在对自己行为的结果缺乏完全确定性了解的情况下,所付诸的行为。这是一种很多动物都具有的行为能力。
那么,人类何以赋予试探以艺术的属性呢?又何以基于试探,而发展出诸多的艺术形式呢?

试探,是动物行为能力的最高形式。籍由试探,动物才能扩张自己的生态域,才能根本上获得生存优势。人类作为迄今最高等的动物,当然要把试探发展到其最高权能-精神的层面。

试探,首先是受到欲望的启动,这一启动,被称为动机。人类每一种欲望之下,都发展有相应的行为:
-运动。
对空间与地理环境的把握、对视觉图景的把握,这些都是运动行为的核心要素,如果要试探着更切近的掌握呢?人类发展了图画的能力,试图加以保留、固化、模拟、练习、抽象空间中的一切视觉要素。当我们只是看到什么,那我们仅仅是观察者;当我们画下了什么,我们就成为了创造者,一切可能之运动的主宰者。因此,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岩画,留下了器物造型,留下了图纹,留下了地图和星图,...一直到今天,所谓的美术和书法。
-听觉。
相对于视觉,听觉具有更为单纯的功能,但天籁之音色与音调的多样化,也足以启示我们的祖先,去试探各种可能性,从而人为地创造出人籁,以表达天籁所不足以成为自主工具的部分,因此,当我们只是静聆天籁,那我们仅仅是天地之间的兔狗之辈;而当我们能够创造人籁了,我们就成为了表达者,加入了天籁的合唱。这就是音乐的起源。
-认知。
认知是行为能力获得发展之后,统合诸种知觉与意识能力而形成的高级功能,因此,诸如运动、听觉以及其他感知,都被统合进去。认知的试探,早期完全属于艺术的范畴,后来,随着认知知识的积累,逐渐发展出所谓科学的分枝,但是,科学的创造性前端,仍然保持着艺术的本质属性。
-情境。
情境的构想或想像,本来也属于高级行为的一个环节,但也随着行为试探的演进,而分枝出来,成为人类单独成型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具有强烈的试探本性,因为,我们之所以构拟情境,就是为了在没法实际履行的前提下,进行试验和模拟,从而丰富我们的认知与思想。情境的构想,早期是口头说唱文学的形式,那些远古的创世纪故事,祖先流衍的故事,都是基于零碎的集体记忆,而经过情境加工的。后来,就发展出来了我们熟悉的文学戏剧、影视。

艺术的演进生态

艺术作为一种试探,本性上是自由的。但,这仅仅是艺术本性的一个局部角度,而如果全局观察的话,就能够看到,艺术的演进,构成一个特定意义的生态背景,使得其具有被确定显现出来的方向性。

真善美是艺术的内秉方向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