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所牵涉到的几个概念

(建议使用firefox浏览本文,因为古籍中使用的一些异体字由于编码的缘故无法在IE里面正常显示,只能显示为空白,而firefox则因完美支持UTF-8显示完全正常。)
郑和的事情,涉及到:
对于国家的概念
交通的概念
国际贸易的概念

我感兴趣的问题是:
*明朝或者说一直到清朝,中国人对于国家的概念。这个概念拿来与同期的欧洲人相比的话,直观上就存在巨大的差异。例如,从整个行为上而言,无论是动机还是结局,郑和显然就与哥伦布迥然不同。
*交通的能力在绝大多数情形下是因应通商的需求,如果这个国家没有因为政治与军事的目的而行使国家意志以求交通能力的增长,而同时商业力量又因被上升到道德规范的层面受到压制的话,很难指望郑和之后中国能够对航海技术出现更高的需求。
*时人对于通商易货的讨论反映其对于国际贸易的认识。
更明确地说,我试图给出郑和下西洋这件事情的__历史标度__。

下面仅就四库全书当中所检到的一些材料予以讨论。

|>

吴都文萃续集.卷28 wrote:
婁東劉家港天妃宫石刻通畨事蹟記.鄭和
明宣徳六年,歲次辛亥,春朔。正使太監鄭和,王景,副使太監朱良,周福,洪保,楊真,左少監張達等,立其辭曰:
勅封䕶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普濟天妃之神,威靈布於鉅海,功徳著於太常,尚矣!和等自永樂初,奉使諸畨,今經七次,每統領官兵數萬人,海船百餘艘,自太倉開洋,由占城國,暹羅國,哇國,柯枝國,古里國,抵於西域忽嚕謨斯等三千餘國,涉滄溟十萬餘里。觀夫鯨波接天,浩浩無涯,或烟霧之溟濛,或風浪之崔嵬,海洋之狀,變態無時。而我之雲帆髙張,晝夜星馳,非仗神功,曷能康濟!值有險阻,一稱神號,感應如響,即有神燈燭於帆檣;靈光一臨,則變險為夷,舟師恬然,咸保無虞,此神功之大概也。及臨外邦,其蠻王之梗化不恭者,生擒之;寇兵之肆暴掠者,殄滅之。海道由是而清寧,畨人頼之以安業,皆神之助也。
神之功績,昔嘗奏請於朝廷,宫於南京龍江之上,永傳祀事。欽承御製記文以彰靈貺褒美至矣。然神之靈,無往不在。若劉家港之行宫,創造有年,每至于斯,即為葺理。宣徳五年冬,復奉使諸畨國,艤舟祠下,官軍人等,瞻禮勤誠,祀享絡繹,神之殿堂,益加修飭,勝舊規,復重建岨山小姐之神祠於宫之後,殿堂神像,燦然一新,官校軍民,咸樂趨事,自有不容己者,非神之功徳感於人心,而致乎是用,勒文於石,并記諸畨往回之嵗月,昭示永久焉。
永樂三年,統領舟師往古里等國,時海寇陳祖義等聚衆於三佛齊國,抄掠畨商,生擒厥魁,至五年回還。
永樂五年,統領舟師往哇,古里,柯枝,暹羅等國,其國王各以方物珍禽獸貢獻,至七年回還。
永樂七年,統領舟師往前各國,道經錫蘭山國,其王亞列若柰兒負固不恭,謀害舟師,頼神靈顯應知覺,遂生擒其王,至九年歸獻,尋䝉恩宥,俾復歸國。
永樂十二年,統領舟師往忽嚕謨斯等國,其蘇門答刺國偽王蘇幹刺寇侵本國,其王遣使赴闕,陳訴請救。就率官兵勦捕,神功黙助,遂生擒偽王,至十三年歸獻。是年滿刺加國王親妻子朝貢。
永樂十五年,統領舟師往西域其忽魯謨斯國,進獅子,金錢豹,西馬。阿丹國進麒麟,畨名祖刺法,并長角馬。哈獸木骨都束國進花福禄,并獅子。卜刺哇國進干里駱駝,并駝雞。哇國,古里國進縻里羔獸。各進方物,皆古所未聞者,及遣王男王弟捧金葉表文朝貢。
永樂十九年,統領舟師遣忽嚕謨斯等各國使臣乆侍京師者,悉還本國。其各國王貢獻方物,視前益加。
宣徳五年,仍往諸畨,開詔舟師,泊于祠下,思昔數次皆仗神明䕶助之功。於是勒文於石。
|>

|>

送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東里王公歸里序.蔣德璟 wrote:
夫上固聰斷明辨,不世出之主也。其遣内臣,明知違髙皇帝預政典兵之禁,而援成祖,而成祖實不然。按永樂中,有内臣李興齎勅出勞䢰羅王,王琮出封真臘王,鄭和賞賜西洋古里滿刺加諸王,皆遣往要荒,如髙皇帝遣而聶慶童往諭西番,以茶易馬之事,未嘗預政典兵也,海外叵測,不忍逺煩廷臣,而以内臣供海外馳驅之役,是體群臣而賤内臣,莫如成祖,而可據以為例乎?
|>

|>

西洋朝貢典録序.祝允明 wrote:
髙皇帝出震行乾,威德邁古,率土來王,不貴逺物。太宗修文,爰務通道,始有剖符之命,包茅之徴。中人鄭和等飛星舶于天池,耀皇華于鼇極,然後章亥舊步,載纒縢鞟,張騫異種,倍收筐匭,前後輶軒,互形方䇿,雖稱實録,猶未㑹通,言而不文,行之豈逺。
|>

|>

文章辨體彚選.明.賀復徴編.論禦倭書.歸有光 wrote:
議者又謂,宜開互市,弛通畨之禁,此尤悖謬之甚者。百年之冦,無端而至,誰實召之?元人有言,古之聖王,務修其徳,不貴逺物。今又往往遣使,奉朝㫖飛舶浮海以與外國互市,是利於逺物也,逺人何能格哉。此在永樂之時,甞遣太監鄭和一至海外,然或者已疑其非祖宗禁絶之㫖矣。况亡命無藉之徒,違上所禁,不顧私出外境下海之律,買港求通,勾引外國,釀成百年之禍,紛紜之論,乃不察其本,何異揚湯而止沸,某不知其何説也。
|>

Comments

谢谢提供:)

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昨晚开始播放的关于郑和的连续纪录片不错,采用国外常见的情景再现的形式拍摄,电脑特技用得很好,最主要的是,聘请了北大考古系林梅村作学术总顾问,所以结构和内容上应该可望是比较严谨的,值得推荐:)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