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观念是人类的基本情境

人的任何指称,都是一个历史的对象。
例如:释迦牟尼的思想,古希腊的文化,爱因斯坦的哲学思想,Witten的弦论作文,张三的人生观,我对自我的理解,...
我们预定历史的对象本质上是历史实在的内容,但,同时,一个人所指称的任何历史对象,都只是属于他自己。
例如,任何一个人所阐述的释迦牟尼的思想,都只是属于他个人的理解;任何一个人所阐述的黑洞理论,也仍然是属于他个人的理解;...
也就是说,当你面对任何对象,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创造,还是在行动,具有终极意义的,是你自己那个个体。因为一切历史要落实下来,附着点只能是你的自我。
因此,自我,是历史观念的核心。

Comments

未曾有所指称之前

我在何处?

我在何处?

"我在何处?"这个问题是在开始有指称之后才发生的.

看来一切都在“有指称”之后

因为:一旦发问,必有指称。那 该 如何 发问?

未有任何指称之前之“我” 在 何处?(我的上个问题的意思是:没有通过任何指称发问时的那个我在哪里?)

是不是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我”?比如不会说话的小孩子,他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吗?是否可能有一个 没有历史的 情境?是不是没有语言就没有你我他的分别?

不然

有指称是个很客观和明确的生理过程,不能说一切都在有指称之后。一旦发问,确实是必有指称,但和如何发问 有何关系?
未有任何指称之前之“我” 在 何处?“我在何处”是什么意思?你能够告诉我“你”现在在何处吗?
有没有“自我”的观念,和是否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是两个概念。在什么地方,是单纯的地理概念,蚂蚁都有的。
历史的情境,是得有具体涵义的,如果单纯只是指记忆,那记忆最好也先下一个良好的定义,因为不仅动物有记忆,植物在局域上也可以定义其记忆。
你说的语言是指人类的语言吗?语言和你我他的意识,我认为是有区别的,自我意识,还有自我与其它个体的分辨的意识,在动物就是广泛存在的,因为这些意识是具有保护功能和适应功能的。

总而言之,自我意识并非神秘,就是一个生理功能而已。

看来对话也需要磨合:)

我说的“那该如何发问?”的意思是”我该如何向你发问“的意思,因为你前面的回答让我无法提问了:)

我说的”我在何处?“指的是:”如果有一个在未有任何指称之前的有指称能力的人,他在哪里?”

文字聊天和面对面的对话毕竟是不同的,那就不再继续这样的对话了罢!谢谢你耐心的答复!你的意思我已经明白了一些,还有一些就靠我自己去领悟罢,谢谢!

我想我明白你的问题所指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yijun他的确是没有直接回答这个。
他可能是说这样一个提问是否有成立的可能性吧。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其实yijun他的思考建立的一个基础就是对现实世界的关照,他基本上是不去在文本的叙述中碰触超越这个基础的一些存在性的问题(也可能所谓超越的存在性根本是不存在的,总之没人能验证),因为实际上我们没人可能说的清楚,因此这样的问题就实际上变的基本上是毫无交流价值了。所以,你实际上已经逼迫出了yijun能力的极限,而这个极限,恐怕也是几乎所有人的极限。佛家的得道高僧们能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很可能的,这个问题不是用文字回答这么简单,也许是要用修行去体会的吧。

不可说那就不说:)

yijun肯定是有能力回答的,只是经你这么一分析,我对我自己原本的意图也忘记了:)

我没有料到yijun的知识准备那么充分(他的知识好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_^),更没有料到wuzhideren你分析的这么深(我的问题有那么厉害吗?),呵呵,最近特别希望看到你的发言呢!老实说,我对yijun的这个帖子的理解还很浮浅,或者说,没有完全理解吧?不过,看了他回复guo的那些话,我好像有点理解他了,只是我还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

谢谢你的回复,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点评:)

我来添个蛇足

先拷贝一些关键的词、句:
超越这个基础的一些存在性的问题
超越的存在性
验证
这样的问题就实际上变的基本上是毫无交流价值了
用修行去体会

从wuzhideren你的话里大约是可以让人感受或体会到我要问的那个东西的,所以之前有人说你有慧根在此处表露无遗。对于这个问题我是有自己的答案的,只是我的答案未必正确,所以要问一下,所以要在此画蛇添足。

未有任何指称之前我在现量境中,在实在中。——只是能够把握住这个境界比较困难,说出来并让别人感悟到,就更难了。wuzhideren颇有文字般若,所以能用自己的话把那个东西说出来;我则是拾人牙慧,道听途说来的:)正确与否自己也没有验证过。

交流这样的问题有没有价值关键看具体的情境,因为价值是随着生命存在的不同境遇在不断变迁的:对于沙漠里干渴的人来说,水比金子更有价值;对于在大海里逃生的人来说,一块漂浮的木头比金子更有价值;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了。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讨论这样的问题是没有“价值”的,因为在这个时候我需要的不是水,不是木,而是金子:)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