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思想的明确

人类认知的成就,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知识},思想,精神
思想有别于知识,乃在于思想是进行中的,是可完成的,是可发生冲突的,是知识之前的人类认知形态。思想,唯有在实现中稳定下来,才成为知识。
思想有别于精神,乃在于思想所籍由的权能,是无须面向自我实现的,是可以仅仅存在于合理性层面的。

对最一般的人群而言,只有那些能够明确自我的无知边界的人,才可能理解思想,或拥有思想。因此,对于愚昧以至于无力探寻到自己的无知边界的人,是无所谓思想的。但,一旦你明确到自己的无知边界,你就不得不启用思想的权能。
那么,问题出来了:
既然思想是知识之前的认知形态,何以在一般人群那里,恰恰是只有明确到自己的无知边界,才得以启用思想的权能呢?
其实,这是一个表观伪问题,因为,一个人只有走入无知的境域,才能发现自己思想权能的作用,思想,正是无知境域里的实际统治者。
而对于一个世界观里面只存在确认的已知知识的人来说,他不需要思想。

思想何以可能?

既然只有在自我确然立于无知之海边时,思想才启动,那么,何以可能?

思想的成就极限

思想的某些病理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