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史

序言

犹如没有进化观念,生命的一切细节都会丧失意义;没有精神观念,历史的一切细节也自动丧失意义。

这不是说精神是历史的目的,犹如进化不是生命的目的一样,“目的”的概念在此被误用了。
进化是生命所展呈的现象,类似的,精神是历史所展呈的现象。

但,精神绝非单纯的现象,她同时也是历史的唯一的意义承载物。
因此,我们看到了:

  1. 人群的数量在迅速增大;
  2. 个体所享有的自由也在增长;
  3. 最终的结果就是:人类的可能性空间在急剧增大。

这就是历史里面每一个蚁民生存的意义之所在。

精神史是人类历史的核心景观,实际上,也是人类历史的核心引擎。我采用下面的图示来阐明此一主题。

精神史的结构


这个地球全部人群的历史演进,就是图中大球沿着时间方向的滚动。
这个大球的核心,是我们的本体,就是每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大脑以及被大脑等中枢神经系统驱动的人类个体),但这个神经系统实际上只是一刃之一面,作为一个两分对应物的一方面,是物理的神经系统,另一方面,是我们人类的精神权能。这两者,一者是我们的物理层面,一者是我们的功能层面,相应相生。

这个核心的行为呈现,在第一层,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 普通心理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甚至是全部内容;
  • 思想,则是当人把自己的生态域从日常生活扩张开之后,其意识的表现形式;
  • 宗教信仰,则是如果把生态域构建在生存的整体对象上,人的意识表现就进入了所谓宗教信仰的范畴;
  • 科学理论,指对世界的科学描述,而所谓科学描述,有异于日常描述,在于其遵循了特定的有效性规范。

这四个方面构成个体范畴的第一个外显行为层。
所谓外显行为,就是我们能够直接予以指称的意识行为。此之所谓外显,是相对于神经系统与精神权能之内核而言,内核的对象无法在我们的意识当中直接予以指称。
该外显行为层,是基于精神内核而发生出来的第一层。

每一个个体,都是以此第一层面向他者,面向群体,面向社会。以此,群体中每一个个体的该层面,籍由交流互动,而集合为该群体的文化层,使得该群体呈现一定的文化面貌。

各种群体融合成社会,各群体的文化层,亦籍由交互作用,而集合为社会层。

社会层在更大的构架上,涌现出政治经济的骨架,这个骨架驱动和支撑了该政治经济区域的社会行为。这就是该社会的政治经济层。

以政治经济层为包裹,以个体精神内核为核心的人群,构成这个历史的唯一角色和唯一事件。

 

精神发育的神经基础

可能与不可能,神经系统都必须给出方案。人类在这个宇宙当中的成就,在物理的层面,就体现在这个从神经系统的构建开始的精神进程上。

人类所继承的动物神经系统

自然的研究逻辑是,先剔出我们与其他动物共同的部分,这是我们的起点。

 

抽象与语言

一个可能的机制,如果我们无法接受代间行为模式突变的话,就是我们的行为模式试图突破生态位的制约,而推动这种突破的原因是人类的生存压力大为减小。

可以说,是自由导致了内在的抽象机制和外部的语言能力的发生。

 

日常心理

日常心理,或者说日常意识,一方面构成我们的稳定,另一方面扮演着阻碍者的角色。

 

抽象的演化意义

抽象作为人类的新兴认知能力,直接导致了我们对事物的理解。

 

作为历史策略的文化

文化中的人,是籍由文化的具体实现,来展布其精神体境界。因此

 

作为精神生态的社会历史

人群,不仅仅是因社会而获得生存,更重要的是因社会而获得精神所必须的生态环境。

 

政治是历史的组织行为

 

宗教的形式

 

普通思想及其哲学的形式

 

科学所成就的

 

可能的境界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