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学

细胞,与其说是生命体的结构单位,不如说是生命在某一尺度层面的组织形式。

1840年,Jacob Schleiden和Theodor Schwann基本建立了细胞的概念,但其普遍性,是在50多年后的Cajal,应用银染法展示大脑组织同样以细胞作为组织单位之后,才确立的。

其实,从系统学的层次效率原理的角度来看,细胞这一组织形式是不可避免的,生命,无法绕过这个形式。

所谓层次效率原理,可以用一个简单而直观的例子来说明:
假设一块表是由100个零件组成,那么从零件组装为表可以有两个策略:1,每次取100个零件,直接组装为一块表;2,假设可以把表划分为由10个部件组成,而每个部件由10个零件组成,那么,可以每次取10个部件,先组装为一个部件,等把所有零件都组成为部件之后,再取10个部件组装为一块表。
考虑到组装过程中,零件与零件之间的连接,以及部件与部件之间的连接,所涉及到的信息过程,经过适当的计算和判定,可以表明,第二种策略比第一种策略,更有效。

生命过程的效率,可以按照多个侧面来进行考察:
1,作为一个生化工厂;
2,作为一个运动机器;
3,作为一个信息处理机;
4,作为一个自我复制机。
不管从哪个侧面来考察,在效率的驱动下,细胞都是必然出现的一个层次。只不过,细胞的物理进化成型,仍然是一个未知的过程,效率驱动,只是一个可能的线索。

细胞组构的物理机制
1,扩散;
2,液态自组织结构;
3,

细胞所组织的生化工厂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