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普及

为了方便起见,科学,可以被认为是知识的一个子集。
不过,这样一来,知识的概念就需要进一步予以澄清:知识,并非一系列明确断言的集合,而是对人类认知情态的描述。
所以,知识这个概念本身,不保证正确,因为,对于知识的评价,本身属于知识的范畴。

然后,我们可以进一步说,所谓科学,是人类面对客观对象的认知情态的描述。
所以,科学这个概念本身,也同样不保证正确,对于科学内容的评价,同样属于科学的范畴。1

严谨使用汉语的话,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还是有差别的。
科学传播,并没有特指传播对象的含义,因此其关注的重点在于,科学作为一种知识,在人群中传播的属性;而科学普及,有一定程度的传播对象的含义,即仅仅把科学作为普通知识来接受,而并不一定需要获得知识生产能力的人群。
因此,科学传播是一个外延更大的概念,涵盖了科学普及。

人类的认知情态,是落实在一系列个人的认知情态之上的。正是因为这个事实,导致传播或普及,成为一个问题。

  1. 1. 参见:科学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