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诠释.3

记得我第一次去动物园,进了猩猩馆,第一眼就看到一个大猩猩,端坐在玻璃房子里面,面向着猩猩馆的大门,紧挨着玻璃,和来往的人群。但是,他的视线穿过攒动的人头和大门,看着室外的远方,全然不看半米之外走过的人。
我注意了他很久,他一直保持那种姿势和表情,对远方的遥望,和对人群的漠视。直到我离开猩猩馆,他还是那个样子。

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除人类之外的人猿物种。猴子小时候看到过,但感觉像狗,只是更机灵而已。

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说,庄严和神圣,是人类最有价值的情感,因为那是我们与其他动物最不同的地方。

但,问题是,庄严和神圣,并不是拿出这两个词,所有人的理解和感受就都是一致的。
大家相互了解一下各自的类似心理的最初发生,就可以知道了。
我们作为生命体,当最初能够感受到一些最直接地威胁这个生命的事物时,例如,死亡、恐惧、未知、未来、无常、孤独、渴望、失去自由、...、等等,我们必须有一个反应,或者进一步,有一个解决方案,来应对这种感知。
于是,我们所有人的应对方案里面,都必然包含了庄严与神圣的萌芽。
但是,并不是我们所有人,都顺利地、正当地达到了纯粹的庄严和神圣的正道。
所有的宗教,其实就是通过给你一个关于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来激发你的庄严神圣情感,以更轻松地应对那些生存威胁。
但,不同的宗教的精纯程度,就在于它所激发的庄严神圣情感是否足够纯粹。
我给出一个判别准则如下:
当你在一门宗教里面,达到你此刻所能够达到的最高境地,这个境地依赖于该宗教具体名相的程度,就是该宗教精纯的程度。
所以,一门宗教,如果还是正当的,必须是要求你走向纯粹的庄严与神圣本身,而不是要求你必须在一个名相的基础上达到庄严和神圣。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