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诠释.5

既然对20世纪的观看要点,已经马上要瞄准欲望-作为财富动机的欲望,那么不妨先集中来讨论欲望,以及与欲望相关的人类低等权能的纯粹化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不妨先在精神之路上寻到进境,来作为我们勘探未来的顶灯。

另,本来是想要诠释阿罗频多的下面这章,但意识到这个主题正好是我所关注的现代史,进行到目下最重要的问题,因此不妨转变体裁,直接以观看历史的方式来叙述:
【阿罗频多:低等心思的纯粹化】

我们的心思,或者说心理,甚至包括所谓思想,最好的理解角度是,它们都是我们的工具,或者更精微些,权能。
这些工具从进化的,或者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就是工具。呵呵,笑话了,应该说,我们所谓的心思、心理、思想,都是我们作为动物,有用的功能。
想像一下,我们的心思,心理,乃至思想,都是多么繁浩的对象,人类的智慧几千年以来,花费了多少精力,来试图对它们进行澄清照明,我们用一个词“工具”概括它,是不是过于粗糙?
这个问题是可实证的,在发生发育的层面上。

所谓发生发育,无非是两个对象:人类的早期发生历史,和婴幼儿的早期发育历史。
人类的早期发生历史,无法得到直接的观察,间接的材料讨论起来很需要花费曲径探幽的功夫。婴幼儿的发育历史,则是最易得的直接材料。
婴幼儿的哭泣,大概是一个最早的心理表象之一。我们大都很清楚,婴幼儿的哭泣,在心理的涵义上,和成年人的哭泣有很大的差别。他们的哭泣,最早只是一种单纯的语言,表达需求,而绝对没有哀伤之类成年化的内涵。当然,也用来表达痛苦,但只是生理上的痛苦,因为哭泣和笑,就是婴幼儿最早能够使用的数字0和1,分别表达他们的黑白世界:接受与拒绝。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