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斋.2

庄严,无庄严,是人的两种本质不同的境界。

庄严,人因此而具有神性;无庄严,人因此而纯属动物。这两者之间的界线,是无数人极力否认的,因为他们蔑视与讥讽神性。而这,又是因为他们感知不到神性。
他们因此是可怜的,因为,所谓神性,无非只是人类之未来,施于今天的种子。因此,他们无从感受到人类未来之幸福,仅此而已。
也还有人是有异议的:人赖以超越动物的,难道不应该是其他什么吗?例如智力。
不然。
普通的智力,依然是一棵树的枝叶,而这树的根,深扎于动物生理之中。而人类智识历史上,凡是真正超卓的智力成就,莫不是籍由庄严的力量,受到庄严的力量之加持,而得成就的。普通大众,则仅仅只是往来于那一些超卓智力成就之树荫底下,与其影子共舞。

庄严,正是这样一个根本性的权能,足以护持着人的其他一切权能,进入未来境界。

庄严与入静
入静是一个动作;庄严是一个状态。
没有入静,就没有庄严;没有庄严,亦无从入静。两者几乎就是同一回事,只不过词性不同。
常常有人问,如何入静。但是不常有人问,如何庄严。
所以,我宁愿使用“庄严”,而不使用“入静”,以断绝此一可能的问题。
为何?因为庄严也好,入静也好,纯然是人已有的权能,人类过去百万年的进化,已经交付给你这样一项伟大的权能,你还要问,如何入静?!
那么,请你庄严。

当然,在世俗世界,庄严,被用于各种目的,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心斋。
一个教堂或者礼拜寺,进入者莫不庄严,因为世俗人群能够轻易受到建筑空间的作用;
一个广场上的爱国主义仪式,群众莫不庄严,因为世俗人群莫不是广场动物,只要你有指挥广场的权力,你就能够制造庄严;
一个动人的文艺作品,读者莫不庄严,因为艺术是直达世俗人群心理的轻轨线;
...
只要达到目的,如此的种种被利用的庄严,常常只是令你止步于驯从,所以世俗词典当中的“庄严”,与入静,在此分歧而行。

但,庄严是中性的,起始的庄严是没有内容的。你可能因各种事由而庄严,但于你真正有价值的,仅仅是庄严本身。
正如我们入静,静本身,是空无一物的,非常常见的偏差,就是堕入这样一空无一物,这样一顽空。
常言有谓,入静,不就是要空无一物吗?是的,这叫你空掉的物,指的是什么?空掉一切,这一切指的又是什么?
指的,其实就是我们这个情命体的低等噪音。那么,空明之中,独有一灵烛然而出,这一灵,不是你空不空不掉的问题,而是,你是否能够籍由消弭低等噪音,而令那一灵烛然而出的问题。
那么,若仅仅只是在消弭低等噪音的途中,似乎一切寂然,但潜回的心思,仍然在余烬中明灭而消极,这就叫堕入顽空。

因此,仅仅是庄严本身,是不能持久的,是难以给你指出方向的,所以,我们才需要心志,就是点燃那烛然而出之一灵的动机,火石。

若是心志勃发,而使一点灵明烛然起来了呢?可守之护之者,神气也。
神气,神与气也。
神为本体,气为运用。气能贯通一切有形,神潜其后,鼓推之效也。
前言庄严、心志,尚可止于心意,神气,则必居于生命之本体,其宇宙之翕张乎!

以此,庄严、心志,或可籍由文字语言来模拟体同,神气,则非践行、得之,不可。
那么,神气如何捉摸?如何讲谈?其为生命之权能,则自有可循之追踪秘道。
何等秘道?吾所倡言之武学是其一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