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观

所谓世界观,可以有多个等价的说法:
-我整个生存的基本态势;
-我在这里的全部意义;
-可以说得出口的,对一个抽象物体的描述。

这个抽象物体是籍由两个抽象步骤而获得的:
(1)把你所知道的一切东西都放进这个抽象物体;
(2)把你的上述动作(1)及其所包含的全部“知道”也都放进这个抽象物体。
然后,如果你试图用语言描述这个抽象物体,所说的就是世界观;我所能说的,就是我的世界观。

这个抽象物体,既然首先由我所知道的一切东西组成,那么我就得首先说明“我所知道”是什么意思。

“我所知道”可以有各种不同程度,但总的原则是,被知道的对象进入我的行为空间。这样,“我所知道”的各种不同程度,就对应着该对象在我的行为空间中所处的位置。

行为空间是一庞大的概念,不过可以籍由典型的例子,来予以说明。

“我听说甲有一个断言乙。”
这样“断言乙”就进入了我的行为空间。因为,首先“甲”已经占据了我的行为空间某一个明确的位置,也就是,我已经对甲有了一个明确的判断;然后相应的,就可以对甲的断言乙,有一个相应的明确判断,从而使得断言乙,在我的行为空间也获得相应的位置。

“我把茶杯斟满了水。”
尽管这只是一个描述,但是,也潜在的包含了一些可明确出来的断言,例如,“水能够被倒出来”、“茶杯能够容纳一定量的水”、...诸如此类。所有这些,都直接属于我的行为,并且在我的行为实现当中,被描述。

正是在这样一个涵义上,“我所知道的一切东西”都进入了我的行为空间,并组成这个抽象物的第一部分。

这样组成的抽象物是个啥东西?如果仅仅只是一个集合体,并没有多大意义,重要的是,我们还得有第二个步骤,核心的步骤:把"自我"也扔到那个抽象物当中去,让自我成为所有这一切物品的主体,某种意义上,任何一个东西,只有成为“我的”1,才是有意义的。换一个说法就是,自我的驱动。
自我的驱动,首先是世界观之所以成立的前提。
我们为什么要有世界观?世界观对我们来说,具有什么效用?...所有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只能归结到自我的驱动,才能获得解释。

所谓自我的驱动,在不同的场景,或者不同的环节里,还有一些不同的称呼,例如,意志,自觉,价值观,...
究其实,所有这些五花八门的概念,都是属于自我的驱动这同一个范畴。

自我的驱动,首先是由价值观支配的。
这第一个条件,就排除了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由欲望习性所驱动的部分。

  1. 1. 我的空间,所以我能运动;我的时间,所以我存在于其间;我的物理世界,所以我能窥探于其中细节;...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