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

程颢曾经说过一句话,“自再见周茂叔后,吟风弄月以归,有‘吾与点也’之意。”

“吾与点也”这句话,孔子说的,是在某天,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四人正好陪着孔子,于是老夫子问他们,若是能够得到外部的机缘,各自有何心志。子路、冉有、公西华三人都很有“事业心”,或者是想做一国之主,或者是想规仪天下,唯独曾皙(曾点),只想着“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老夫子闻言,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何以老夫子唯独认同曾皙这一番实在是没有事业心的志向呢?按说老夫子经天纬地,念兹在兹的,都是天下之事,曾点就想着吟风弄月,过一种纯私人自我的生活,两人似乎是完全南辕北辙的啊!

其实不然。

这里的要点,周敦颐(周茂叔)体认透彻,因为他作为程颢、程颐兄弟俩的师傅,总是要求他俩去体察孔子的快乐在哪里,快乐于哪些事情,以此来窥探圣人至道之秘法。
所以,程颢才这么说,“自再见周茂叔后,吟风弄月以归,有‘吾与点也’之意。”

那么,周茂叔在这里的体认是什么呢?就是什么是快乐,快乐于修行者的意义为何。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