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几乎就是的同义词。

诚,就是我们面对真实世界的唯一正确态度,而这个真实世界包括了我们自己。

这个世界是真实的,但是,如何区分这个世界的真实性,与自我状态的虚幻性,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导致我们是如此难以达到“诚”的境界。

对于几乎所有的人来说,实际的境况就是这样的:其所处的世界是真实的,但其自我状态却常常是虚妄的。这两者同时发生,正是纷繁颠错世事的缘起。

致诚的第一个前提,是彻底地承认这个世界的真实性。这一承认,并非只是意味着你的思维具有如此的观念,那是远远不够的;而是意味着作为自己任何状态之基础的一种态度:这个世界是真实的,我的任何意愿,任何内在境态,必须以此为前提。

致诚的第二个前提,是制止内在的言语。这是一不得已的制止,因为,言语原本具有合理的功用,并无涉于虚妄与真实之间的战争,但由言语的功用,衍生出人类的意象与意愿,加入了虚妄的军队,使得我们不得不进一步需要具备随时制止内在言语的能力,以将其规范为正当的功用,禁制其成为虚妄的工具。

制止内在言语是一项高度艺术性的工作,需要长期的自我训练,同时,具有一定的导致病态的风险。

停顿,无言,随后的诚,是发生在性与命共同的根源处,因此,诚,亦是生命之一至深秘密。所以释迦牟尼在星夜证道的当下,叹道,“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离妄想,则清净智、自然智、无师智,自然现前。”

那么,遵循“诚”道,如何深入自我,以至于潜至生命的本体?
这本质上是一践行的问题,例如,此刻,令你内心,安稳妥帖。然后,你说,你做到了。
你是如何做到的?你此刻的安稳妥帖,是否意味着还存在更深入的安稳妥帖?诸等问题,都是属于践行的问题。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