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范围。
两性之间的爱情在中文里没有特别专门的词,所以得需要先指定一下,这里的爱,暂时特指两性之间的爱情,需要扩张内涵的时候,再声明。

2,起源。
作为一种鲜明的情感,爱是人类极度精神化的行为。
精神化,是人类特有的一个现象,也是人之所以为人最为核心的部分。其一般的程序是,一种行为,如果对于人类具有重大的意义,这种意义对于整个种群是不言而喻的,而所谓的不言而喻,则是体现在生存、对环境的适应、对环境的扩张等方面,那么在进化的步骤上,首先是赋予该行为以明确的情感模式,也就是情绪的发生模式;然后上升到意志的层面,进一步赋予该行为以美感。如此精神化之后的该种行为,就演变为能够面对更为宏观与深刻的人类历史的精神实体。

上面的描述引入了诸多的概念,需要进一步予以阐释,不过,我仍然在叙述爱的演化进程中,对这些概念进行具体的阐释。

作为一种行为的爱,其进化意义上最初的形式,就是性行为。性行为对于有性繁殖动物而言,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因而,性行为成为在基因层面就得到了规定的自动程序,尽管我们还不知道在基因层面是如何约定行为的。

人类,首先是作为一种动物,继承了对于性行为不言而喻的重要性的认可,这种认可体现在诸多的生理体制上,诸如性欲、性冲动、性能力、性偏好等等。
性欲、性冲动、性能力属于生理体制的内容,容易理解,何以性偏好也是属于生理体制呢?所谓性偏好,就是指选择性伴侣时,对于生理条件的偏好,一般常见的男女情爱里头的所谓眼缘,就是以性偏好为基础的。这种偏好在一般人看来,会自以为是基于美感,其实不然,生理条件的美感,不同于我在后面将要专门讨论的爱情中精神化了的审美,而更主要的是用以体现进化约束,即,什么样的外部生理特征,是得到赞许的。
这个标准的建立,具有明显的群体特征,也就是,整个人群呈现惊人的一致性,而不是分散化的多样性:美女和帅哥,对于一个人群而言,具有相当程度的一致标准。一般而言,这种情况并非常见:对一个人群,某些人眼中的美女标准,是另外一些人的丑女标准。所以,时尚杂志对于自己的销量可以很有把握。
正因为这个标准具有鲜明的群体特征,所以才能体现其进化约束的本质:我们未必是期望自己的子女向这一个标准趋同,人群也未必以此标准作为进化的选择压力,但是,这个标准得到普遍赞许,就意味着一种生理层面的进化约束。

但是,人,终究不仅仅是动物,纯粹作为一个现象来看,人类发展出了精神的能力,而这种精神的能力反过来深刻作用于既有的生理体制。
这一精神的演进过程,其生长的起点,是情绪。

情绪,作为行为的效能反馈机制,高等动物已经具备此一能力,人类则大大增强了此一能力,这一事实的背景是,人类之所以能获得生态优势,正是因为籍由行为能力的极大增强,而行为能力的增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某种单纯体能的增强,而是在行为之预见性环节上的诸种要素之增强,例如,作为行为效能反馈要素的情绪,作为行为效能扩张要素的认知,都能使得行为具备预见性。

那么,人类是如何增强情绪机制的呢?扩张情绪的发生模式,也就是情感。
对于高等动物而言,情绪的发生,还只是遵循一些简单的模式,诸如奖赏、刺激、挫折等。这些模式的效能一般而言均具有比较短的时效,人类扩张情绪的发生模式的一个重要趋向,就是使其具有更为长期的、可预见的时效。

3,情绪。
在常识的范畴里,情绪可以被分为正面情绪与负面情绪两类。这个分类说明了,我们习惯于从效果的角度来认识情绪。那么,出效果,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所谓情绪,必然是作用于行为的,体现到行为的有效性上,我们才可以指认其为情绪,否则,一个单纯的信息被认知,一则回忆被检索,一个逻辑思维被走通,等等,都不足以构成情绪。
所以,我们可以从现象的角度,定义情绪为我们行为的一个反馈环节。

4,情感。
5,意志。
6,美感。
7,爱情。
8,普遍的爱与慈悲。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