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讲坛经.2

慧能声音一沉,转入正题:

诸位应该已经了解到,我能够来到此地,与各位相聚,是经历了诸多劫难作为因果的。下面我将表述的禅宗心法,也是先圣所传,而不是我慧能自行知晓的。诸位如果希望能够领会先圣心法,就务必请各自净心来听,以期和先圣们一样得到开悟。

慧能为什么要在表述心法之前,先花时间讲自己求法的故事呢?无它,展示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不是与慧能有关,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给你一个观看佛法自然发生之历程的机会,而在座的每一个修行者,孜孜以求的,不正是某一个自然发生的历程能够在自己身上发生吗?这就叫“示道見性”,用一个真实的例证,来展示,道,在这世间人内中的发生与作为。

接下来的所谓叙述心法,绝对不是告诉你诸如“1+1=2”、“太阳系由九大行星组成”此类的简单知识传授,因为简单知识传授的前提是,说话的人之所指,与听话的人之所想,是简单一致的。我说“太阳”,你就知道是那个白天天空里明晃晃的那个东西。而精神之知识,则是人类最高等的知识,其基本前提,说话的人之所指,与听话的人之所想,要达成一致,是需要比单纯的指向外物而获得类似感知(例如,指向太阳,这样一个你我都可以抬头看见的同一个东西。),更为强大的精神认知作为,来提供基础的,这就是慧能之所以强调,“各须净心闻了!”。

所以,诸位,我们只有以一种自己真正开始精神之跋涉的情态,才能进入下面的阅读。

慧能说:
诸位,大智慧,世间人在本质上都是具备的。只不过世人心迷,不能自悟,所以还得花功夫去修行,去求得大智慧。最常见的,就是去求师,希望有开悟的人,能够向自己展示大智慧,从而有助于自己恢复自己的本性。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局势:开悟者也好,愚人也好,智者也好,只要是一个人,其内在的佛性不可能有差别。而之所以不同的人表现相差如此之大,只不过就是迷与悟的差别而已:迷即为愚,悟即成智。

其实,慧能的这个立论基点,仍然不是最终解,但,对于某一部分人而言,却是一个极端有效解。
那么,何为最终解?这个问题完全可以保持开放,也就是说,我们暂时并不需要知道最终解是什么,我们只需要知道各种已知的解,分别能够产生什么效用。实际上,最终解是不可说,而只可证的。

慧能在这里给出的基础答案,“愚也好,智也好,只要是一个人,其内在的佛性不可能有差别。”也正是释迦牟尼所给出的基础答案,这个答案把一个可能性绝对化,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就佛性,或者干脆通俗地说,我们每个人本来都是佛。这样一个被绝对化的结论,来自我们对自己作为人的所谓本质的假设:我们本质上是具有佛性的。
这个论断所表达出来的叙述态度,实际上是站在未来的必然性角度,也就是说,至少,如果我们能够看到整个人类的未来,那么佛性,会是很多人的唯一趋向。
更进一步,“我们假设自己的本质是什么”本身,就是一项具有绝大效用的精神权能:我通过肯定自己是什么,来使得自己成为什么
此一法门,对于一部分人是非常有效的,因为通过认定自己是什么,能够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实现自己的力量;次之,如果我们只是认定自己将要是什么,则只能带来次一强度的力量,因为我们有可能放弃自己很难达成的目标,但我们没法放弃自己的“本质”。不管这本质是源于自己的设定,还是源于世界的真相。

还有一种典型的答案,“愚就是愚,智就是智,愚者若求智,就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来逐渐提升自己的智慧。”
这是现代社会的带着西方文化烙印的主流答案。这个答案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说,是唯一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方案,因为这个方案,能够给出学习的逐步提升之操作手册。现代教育的基本原理,世间流行的励志、心理成长培训等等都是基于此一原则。
但,此一答案内秉了致命的缺陷:它在终极目标方面是开放性的,无法提供清晰的终极目标,而常常导致歧路纷然。
因为这样的逻辑是合理的:既然我们都处于前进的途中,那么我们将来的目的地是否一致,就很难说了,只能到时候再说。
确实,这世间关于人类终极目的,从来都是议论纷纷,无从有定论。因此,这一典型答案,是反映了世间既成实况的。也就是说,这一答案,面向的是过去和现在,逻辑上,无法涉足未来。而前一个答案,正是反过来,站在未来回头看的一个预断。
因此,这一答案的效用,一方面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易于操作的;另一方面,则是缺乏清晰的,或者说,逻辑上坚强的目的。

不过,究极而言,到底是人本身禀赋了佛性,还是说,人只有经过一番努力才有可能成就佛性。这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一个大问题,但,却不是一个根本问题。
说这是一个大问题,是因为慧能此一系禅宗法门的立论因缘在此;说这不是一个根本问题,是因为这终究只是一个法门,而非本体的问题:人的本质,从不同的方向看,是不同的;甚或,人的本质,这个范畴本身就只是技巧性地成立着。从来就没有一个恒定不变的所谓人的本质存在过。人,不是什么,而只是成就什么。因此,这只是一个属于人的自由意志的问题。
但,这样一个所谓自由意志问题,其实是从属于这个宇宙的,因此,这里唯一可成立的是,宇宙或世界的本质。而这,是不可说,而只可证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