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所谓的精神与心理,都可涵括在心这个范畴里头。所以,对于一般人而言,除却身体,其余全部都在心的范围里头。
也因此,对于心,古往今来我们人类有无数的讨论,以及修为的法则,似乎,无穷无尽。但是,一旦我们充分地把握了这个心,就有能力做到只用一个字,心,来涵括所有那一切,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在我们的内在修为当中,我们能够切实地只是把这一切,当作是一个简单的对象,心,予以运用。

最典型地表达了这种能力的,是中国的道家。例如南宋的陈楠就非常清晰地说,“天以斗为机,人以心为机。”其言外之意,就是,我们整个人,一切都是从心开始的,一切都可以籍由心,来予以把控。

但是,如此简单的事实,对于一般人而言,都是如此艰难的事实。因为,心,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一个无限繁难的黑洞,足以吞噬任何一点偶现的灵明。

因此,心,是一个演化体,一般情况下,遵循繁入简出的路径,而所谓对心的描述,实际上就是阐述这个繁入简出的演化进程。

心的演化-如何繁入

心的普遍状况,是一个由心理体,情绪体,认知体这三个部分组构而成的对象,也就是说,我们的心,在最普遍的情形下,任何一个时刻,必然是表现为心理、情绪、认知这三种状态之一或其混合状态,而一般所谓的静默或休息,则本质是属于一种心理状态。

之所以说这是心的一普遍状况,而不是心的绝对定义,是因为,处于这种状态的心,内涵一个进一步演化的可能,类似的方向上,阿罗频多名之为超心思,佛家谓之证悟,而中国道家,则仍然在实做中直指其为心。

心,何以在常人总是一繁的状况?语言是这个局面当中最关键的要素。

语言是人类的一个初始而伟大的创造物。这个创造物似乎可以被认为是此宇宙之一实体,但,这一实体的意义,建基于人的实在之上,而无法独立存在。所以,它仅仅是作为人之实体的一部分,按照我的定义,也就不应该被独立赋予实体的涵义,但,不妨碍我们在观看人之实体时,看到作为其部分的语言实体。

心的本质-如何简出

心的本质,只能定义在其演化的最高端,而不能定义在普遍表现的中低端。所谓演化的最高端,体现在创造此宇宙之实体上,而所谓此宇宙之实体,表现万端。

首先,是自我的被控,被创造。这个自我,最基本的,是心理、情绪、认知,也即,这个心,是全然自制的。然后,这种自治,进入生理的层面,使得这个心,具有与自治相应的生理基础,从而呈现出作为一个新创造物的自我,然后,遂行属于这个宇宙,而溢出于自我之外的实体之创造。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