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的日记(9月3日,秋凉了)

今天早晨八点半醒来,躺床上看书到中午,吃饭,继续看书,倦了小睡,继续看书。
心未散乱。
回到家,爸爸买了我最爱吃的榴莲,妈妈炖的海带猪蹄汤,一顿猛吃,又觉得撑了。真是抱歉啊我的胃,又忘了要善待你了。

(只顾饱食那刻,刚才初上网闲逛那刻,“我”跑哪里去了?)

这半个月来,惭愧,工作几乎没做。都不敢说与同事听,一定会极大的影响他们的斗志吧。只因找不到工作的动力了。或许是债务的压力略减,公司的事也看似初入坦途。突然,心里放松下来了。
小时候,受当时新兴的“女强人”形象的影响,希望做一个象刘晓庆或者武则天那样的所谓成功女性,爸爸知道我的理想,给我买各种她的书。至今记得她有句话:“当飞机向下俯冲降落时,我觉得,有什么事情是我做不了的呢?”喜欢女人也有那种豪气。一直引爸爸为傲,有很强的“英雄”荣誉心。环境也让我自觉是不一般的,因此初二的时候,我以自恃不平凡的向往平凡的心理,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含凡。
15岁曾经很为人生的意义苦恼,给好友写八页纸的信探讨这个问题。也不知道向好书中求答案。看书的习惯倒是有的,武侠言情类。从初二开始,因我莽勇无知的个性,开始遭遇一些挫折,发愤要做一个令父母亲人面上有光的女儿。及至参加工作,担负责任,一发而不可收。
后来有所感,人来去一世,唯存的只能是人与人之间有过的情感的温暖,如果因为你的付出,改变很多人一生的境遇,这当是人最该追求的了吧?但要身居高位,才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因此为自己找到一个堂而皇的追求功名的理由。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自身物质的欲望也越来越膨胀,数度折腾,不满足,要更成功,终于来到痛苦几近崩溃的边缘。

然后,头一次认识到“自我”,这个认识,令人悲痛无比。自恃有个性的自己,竟然是一直没有自己的,只有在周边人事的投射中才能偶尔看到自己。

但我以为我仍然降伏不了欲望,我只能静待它自己离去,这也算顺应自然吧?而要丢掉一件东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先得到它。

这半个月,第一次,欲望似乎荡然无存了。无欲求的状态,看几本有用的书,看看电影,静坐,思考,持守,似乎是最令自己觉得安宁的舒服的事情,也觉得满足。人生如此过,好象是不错的。把多一些的时间留给自己,才对得起自己这短暂的生命吧?

但我现在还不能如此。责任未尽,况且,目前做什么都应该努力做到无碍。投入的去做来临的每一件事,也是修行。因此,明早起来锻炼哦。

无欲无求的状态

最近一段时间过得很安静,有规律的上下班之外,就是看书、做瑜伽。社交少了,对名利的欲望也淡了些(似乎是)。可是我为什么并不快乐呢?好像有点消沉的感觉。

借你的日记,发表一点自己的感想。

我不是很懂你的安静而并不快乐

呵呵,可能每个人情况不同吧。谢谢你给我留言。

转而有所追求可能会好一些

以前非常欣赏“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话,这样的过了一些时间,不自觉的人就有点消沉了,因此现在觉得人还是应该有所追求——读书和瑜珈都是不错的追求,只是圈子小了点,很容易让人消沉,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突破自己狭小圈子的能力和机缘,这就需要自己去找一个可以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事情来做了,当然这个事情最好是于他人有益于自己无损的事情。

这也算是说给我自己听的吧,不知道对你是否有用。

CHANGING,说得好好

很高兴。愿我们都可以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至少在为它努力的途中。共勉。

谢谢你的建议,很温暖

我也有和你同样的想法。曾经报名参加山区支教的活动,可惜未能成行。将来有这个机会的话一定要亲身实践怎样从帮助他人中实现自我的成长。

这几个月经常在想什么是生活的目标,是我将来的几十年(如果有这么长^-^)可以做的事情。很矛盾的两个选择:一个是简化生活,通过自我修行认识生命的深层意义;一个是世俗的成功 - 爱情和婚姻,职场的成功...对于第一个,我并不自信能走得那么远,相比而言,第二个选择显得容易多了。直到现在,佛教书籍、瑜伽还只是我用来调节情绪,平衡身心的方法,我还没有走上修行的道路。但愿冥冥之中自有指引,我能在某一天得到启发,真正醒悟什么是生活的目标。

不用谢的

把yijun的网志(包括评论)仔细研究一下就可以解决很多疑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人看网志的时候只看最近更新的帖子而很少留意过去的帖子——日历上的日子每天都不一样,可是折磨我们的烦恼其实就那么几个:)确实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可以直接问yijun,只要注意“提问的智慧”就可以了。这样告诉你是因为我也是这么做的,并非我确实知道应该如何去做:)

谢谢你的回复,我也同样感到温暖——在yijun的书房聊天总是那么温暖,即使不免会有争论,仍然是温暖。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