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心理

含凡日省录之关于爱的聊天(07年2月2日)

那你认为人是否应对如此的(心灵映照的,直指心源)爱情有所坚持呢
冬青 说:
这个怎么坚持呢?你只能做你能做的,又不能把这个时候用绳子系上用保鲜膜封起来,两个人能走下去就走,像沈从文和张兆和;走不下去的,如胡兰成张爱玲,这不是“坚持”的事。
见小曰明说:
哦,对,用坚持不准确,我是想问,人是否该有这样的爱情理想?并且坚持这种理想,哪怕终身孤独。你是觉得这种哪怕终生孤独好,还是妥协一些不坚持这样的理想好
冬青 说:
张爱玲后来不就单身了很长时间,晚年在美国才和赖雅在一起,赖雅穷困潦倒,不久就死了,张一生其实也就和胡爱过那么一次
见小曰明说:

含凡日省录(11月19日,与果聊天记录:与圣人对话)

凡说:
今天跟YIJUN说这个问题,为什么我那么渴望和人的交流,因为我走上这条路之后,发觉可以交流的人实在是太少太少了,而我一直以来都是个感情热闹的人,习惯和依赖于从周边人事中折射出自我,导致总是在世事中卷涉太深
果说:
恩,我想我可以明白这种感觉,你和YIJUN在一起,会有这种感觉吗
凡说:
不会阿,但有时不想和他交流呵呵,因为他太苛刻
果 says:
看传习录,觉得他有些象王阳明的,你日志中引用的王阳明的第一段话,猫扑老鼠的那种感觉,就象YIJUN,要做得纯粹,干净,一尘不染。但是不知怎么,我不喜欢这一段话,打一个比方,就象在一个管道里,管道里有很多电线,然后精神就在这里面跑动。精神分不同的线路向各自的线路上跑,但是,精神线路与线路之间,没有纠缠,中间的空隙里干净得很,什么也没有,就是这种感觉,直截一点说,似乎不象人,换句话说,在这整个的精神通路上,人作为收摄着精神的那根外面的管道,里面的线路其实本质上与外面的管道没有关系,人其实是作为一个工具而存在着的,一个使精神各自跑向各自路上的工具,就是这样,王阳明的感觉,与其他的修行者,比如庄子,或者孔孟,都很不同,不只是内容上,而是一种感觉上。就是描述的那种感觉

含凡日省录(11月14日王阳明手录)

与黄宗贤(王阳明)
人在仕途,比之退处山林时,其工夫之难十倍,非得良友时时警发砥砺,则其平时之所志向,鲜有不潜移默夺,驰然日就于颓靡者。近与诚莆言,在京师相与者少,二君必须预先相约定,彼此但见微有动气处,即须提起致良知话头,互相规切。凡人言语正到快意时,便截然能忍默得;意气正到发扬时,便翁然能收敛得;愤怒嗜欲正到胜沸时,便廓然能消化得;此非天下之大勇者不能也。然见得良知亲切时,其工夫又自不难。缘此数病,良知之所本无,只因良知昏昧蔽塞而后有,若良知一提醒时,即如白日一出,而魍魉自消矣。《中庸》谓“知耻近乎勇”。所谓知耻,只是耻其不能致得自己良知耳。今人多以言语不能屈服得人为耻,意气不能陵轧得人为耻,愤怒嗜欲不能直意任情得为耻,殊不知此数病者,皆是蔽塞自己良知之事,正君子之所宜深耻者。今乃反以不能弊塞自己良知为耻,正是耻非其所当耻,而不知耻其所当耻也。可不大哀乎!诸君皆平日所知厚者,区区之心,爱莫为助,只愿诸君都做个古之大臣。古之所谓大臣者,更不称他有甚知谋才略,只是一个断断无他技,休休如有容而已。诸君知谋才略,自是超然出于众人之上,所未能自信者,只是未能致得自己良知,未全得断断休休段耳。今天下事势,如沉疴积痿,所望以起死回生者,实有在于诸君子。若自己病痛未能除得,何以能疗得天下之病!此区区一念之诚,所以不能不为诸君一竭尽者也。诸君每相见时,幸默以此意相规切之,须是克去己私,真能一天地万物为一体,实康济得天下,挽回三代之治,方是不负如此圣明之君,方能报得如此知遇,不枉了因此一大事来出世一遭也。“

含凡日省录(11月3日)

此时是凌晨一点.
一到深夜,当我未睡,自然而然的坐在这里,我就悔恨我白日的许多言行.如此轻浮,暴躁,匆忙,粗糙.
我逐渐有些忘了沉静的感觉--当一颗心完全的回到腔子里,稳妥的塌实的放在那里.此刻脑子是木的,又有很多念头飘忽而过.回头看,一天没留下任何可圈可点的内容.什么叫浪掷时光.
我又是如此容易焦虑.一点点小事也容易引起我惯性似的恐慌.
这些天,生物钟也好象神经错乱了,半夜睡,清晨醒,持续做梦.不得消停.
可恨的是我,此刻仍然在悔恨的灵魂,在这一秒的悔恨里错失这一秒,如何得以安放此心?
我首先应该学会爱自己,善待自己.这个道理终于在接近三十的时候懂了,离做到还差得远.而时间,一滑一滑的就过去了,一去我这一辈子啊....

含凡日省录

明天又要工作了,下午突如其来的烦躁,慌乱,自怜自艾.
向朋友倾诉了会,心里渐明澈了些.是些什么问题呢?一时功利意识又侵占心头.是嫌工作进步不够快吗?总体来说不是比原来强了些吗?我不满意,还是因为我想要太多了,恨不得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才满足,贪婪急切.也暴露出内心的软弱.因此才患得患失.环视一下周围,真正过得一直顺利得意的有几人呢?谁不是在自己的苦乐里挣扎,人生来就是受苦的,顺利与不顺利交杂才是人生常态,一世不知不顺利为何物的倒是不正常的.
而我,连这些困难都承受不住吗?我不能做到对自己漠然一些的观看吗?真是可笑啊,道理似乎都懂得不少了,落实到日常,总有漏洞.没关系,就是这么一次次去补漏修缺的过程吧.

含凡日省录(9月20日至10月2日)

这12天,我做了些什么?
没日没夜的陪亲戚耗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早起锻炼过.身体感觉不适,人常陷于昏沉中,很多时候试图努力拔起自己,仍无法恢复清明.可见,身是心的基础和前提.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