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凡的日记(何谓独, 9月13日)

昨深夜被亲戚电话惊扰两次,均须费时片刻方能平复杂思,得以入眠。今早闹铃又响三次,始奋起。心脏略感不适。试图将凝神内视的练习贯彻于每个行动中,尤其晨练时。遇一女搭讪,在不忍拂视其善意与语多泄意中徘徊稍许,终礼貌避开。后因友之态度,有委屈意,观照到,但微沉溺委屈中,未得及时平复。误时,未得练气。语有不诚,给果发照片并不止一张。后回家吃半片面饼,欲戒除不吃早餐之习惯,漠视身体是大过。后跑步上班,欲做不迟到之表率。等电梯时又无意识揽镜自照,当下惊觉。

省视,仍有数句泄出与人说明之虚荣意。

意存與人説話,而非獨。
独:“最漠然地敍述一個事情,只是這個事情是發生在自己這裡,這個敍述,完全只是你自己一個人在觀看
”——“獨,有自成自立的含義,山洞裏面你一個人面壁的感覺”——“可以設想下達摩祖師面壁9年的那種感覺,每日日記,權作面壁之時”。
当谨记此“独”之美感!小虚荣与大虚荣又有何别?若虚荣难戒,看似进步,实为亵玩文字与心思!心下大痛,泪流!然仍有心思漂浮,应当下立断之!立断!!

和吴珊网聊片刻,知其需要励慰,日常却拖沓,知而不为,对人关心不够,自私,伪善。给凌华讲解曾国藩,语多而不精,有兴奋忘形时。吃饭,安妮问银行一事,语又暗含挑剔压制意。
吃葡萄贪恋甜美。几次上厕所后均对镜自照。还对玻璃自照。过时午睡40分钟。睡前滴了眼药水。去友人博客留言,深恐有言过己实的口头功夫,纵因对他人良善之意,也不足以减其恶。发宣传页面时心神不属。与邹聊宣传计划,言有轻浮。一日未尽,多少漏洞!

17点起身做体操与练气.滴眼药水.看曾国藩日记,抄课程,近19时到家吃饭.饭后给父母讲解胡与曾至22点,热切过甚,神疲声嘶,警觉不足.流连网页,被毛提醒方下线,又是知而沉溺!未及洗漱倒头贪睡。到1点醒来洗漱,心脏大为不适,练气放松无用,爬起静坐一刻钟,睡前练气渐入眠。

一日中,虽状常持守,但仍当做工作未做,沉溺所谓修行事,实为愚浅之修行!虚假之修行!

抄《曾国藩课程》:

敬:整齐严肃。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如日之升。
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半时。体验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
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徇外为人。每日以十叶为率。
读史:丙申购二十三史。大人曰:“尔借钱买书,吾不惮极力为尔弥缝。尔能圈点一遍,则不负我矣。”嗣后每日点十叶,间断不孝。
谨言:刻刻留心,是功夫第一。
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保身:十月二十二日奉大人手谕曰:“节劳,节欲,节饮食”,时时当做养病。
日知所亡:每日记《茶余偶谈》二则。有求深意是徇人。
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多寡,养气之盛否。不可一味耽着,最易溺心
丧志。
作字:早饭后作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可待明日,愈积愈难消。
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曾国藩专辑

曾国藩专辑 http://www.white-collar.net/wx_author/z/zeng_guofan/zeng_guofan.html

校对后发现以上录入部分和以下引用部分与原书上的多有出入:

课程十二条

一、敬。整齐严肃,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清明在
躬,如日之升。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体验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
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沾恋。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完,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务外为人。

五、读史。丙申年购《念三史》,大人曰:“尔借钱买书,吾不惜极力为尔弥
缝,尔能圈点一遍,则不负我矣。”’嗣后每日圈点十叶,间断不孝。

六。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工夫。

七、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八、保身。十二月奉大人手谕曰:“节劳,节欲,节饮食。”时时当作养病。

九、日知所亡。每日读书记录心得语,有求深意是徇人。

十、月无亡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多寡,养气之盛否。不可一昧
耽著,最易溺心丧志。

十一、作字。饭后写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待明日,取
积愈难清。

十二、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道光二十二年在京日记)

这个版本不对

曾国藩的文字坊间版本甚多,因其生前是天子底下第一大人物,世俗追捧自然热烈,故其文字流布泛滥。迄今为止,岳麓书社版,是最佳版本,即含凡所本。

曾国藩也算是个大修行人了

三不朽他占全了。与常人所求的圆满刚好相反,他求缺——

曾国藩死后依然是第一等的人物,世俗的追捧者未必了解曾国藩的精神实质。

我的很多做法是师法他的,可惜做的很不够,惭愧!

我不甚理解

因我看来,不求缺,岂得圆满呢?

另,如changing有时间和方便,诚望能指出我之日记记叙方式的具体问题,以能予我不同视角供警醒。我以为我也有效法曾国藩处,但不知在你看来弊病出在何处。

你比我更知道你自己:)

http://krsna.lamost.org/engine/node/719
submitted by 含凡 on Thu, 2006-09-14 10:50. 日常心理

流连网页,状有昏沉!已知沉溺所谓修行事或网页乃浅假之修行,仍沉溺,一上午忽悠而过!当力拔起!

--以修行人自况是修行人最难以摆脱的系缚,沉溺于所谓修行事在所难免;曾国藩处处修行,却很少提“修行”二字,更不用说自认为是“修行人”了。

——含凡的日记(9月14日)言简意赅,颇有曾国藩风格,当然,还可以再简练些,更明白些。

——不知道在你的日志里出现的那些名字是不是真名,如果是,最好用字母或者其他称谓代替,一则尊重和保护他人隐私,二则自己用笔名,他人用真名,不公平。

——我的时间很多,对你也有话要说,一直不说的原因是因为我同意yijun说的:“如果是讨论修道练功,讨论者应该是实修者,光说不练者请不必开口;”。今天开口说话,是因为你问的是日志之记叙方式,不是修行。

--曾国藩是真心求缺,不是为了圆满而求缺。

——很高兴知道你也效法曾国藩,能在网络里遇到精神相通的同志是必须开口说话的:)

——曾国藩之学问和人格足以臧否古今宿儒,然其日志中却常见曾国藩赞叹他人学问人格高胜处,称许他人言语过人处,等等,足见其虚心求学之诚心。

——感想很多,一言难尽,若有机缘,以后再说。

回复changing意见,谢谢

呵呵谢谢你的意见,我以后会努力更严谨对待自己。具体回复如下:
1,“修行”一词本无过错,古人发明它想必是因为它自有其美好语境,错的是后来滥用它的人。但也似乎没必要为了它被滥用而弃用此词,这就反被滥用之语境所左右了,对它同样不公正。因此,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应是能明辩学世人滥用之错处。惭愧,我确有滥用处,写它时常失敬穆,践行时常有偏颇。
2,呵呵,我文字惯多废话,现在努力求简练,但不强求他人甚解,而求完全直面本心。惭愧,我做得还很不好。
3,真诚谢谢提醒,我是疏忽了,很不尊重人。以后注意。
4,谢谢你,我感受到你的关心。
5,对“圆满”一词,也同“修行”一词的理解。我们或许亦有意异处。
6,我想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处,何况曾国藩呵呵。
7,我将努力学习看人多从优处看。不嫉妒,不好胜,心诚悦服。
8,愿有机缘听你更多意见。再次谢谢。

如此修行,岂不辛苦?

如此记录,毫无意义,徒费年月,作茧自缚.

(一叹!)

修行岂有不辛苦的?

不辛苦的修行,能到达哪里呢?我只能说,此辛苦中自有甘美。谢谢关心,请勿担心,呵呵。

修行焉能不辛苦:)

此为必经之途。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