贬谪思想的新时代

现代化社会的一个结果,是贬谪思想。
所谓贬谪思想,是这样一个过程:
随着世俗社会的自主意识成为基本的力量或者说趋势,来自精英的思想被贬谪或者说被伪造,从而使得崇敬作为世俗社会的一种美德,消失殆尽。

现代化进程是由资本主义之兴起而启动的,随着商人进入社会精英阶层,物质财富在社会大面积的积累,媒体传播与大众交流的发展,个体的自主性,或者说民主自由概念逐渐占据社会思想体系之中心位置,使得大众自我的话语权获得极大提高。
在这样一个新的局势之下,精英的产生模式被染上更多的大众色彩,或者说更多地依赖或者说更多地获得大众的助力;同时,面对大众自主性的增强,精英思想的传播或实现的整个行程也大为缩短和有效完成。

然后最终的后果,就是真正的思想在目前的世俗世界遭到实质性的贬谪。
其表达现象不胜枚举:
*社会生活娱乐化
*思想虚无主义
*源自娱乐的大众偶像
*剩下为自主性护法的民主自由概念
*为个人服务的社会体系
*...
大众在表面上的去意识形态化,同样是在表面看来,是构造宽松社会环境,并且引导社会以物质财富生产为目的的重要条件。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