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从海洋迁徙到陆地的过渡物种

通过研究最早陆地动物的臂骨,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发现了某些差别,这些差别可以对 我们所知的地球上最早的从海洋爬到陆地上生活的四腿动物在进化上的位置进行重新排列。Viviane Callier及其同事对我们星球上的最早的四足动物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后发现,鱼石螈(Ichthyostega)随着它们年龄的增加,其上臂骨的位置会 发生缓慢的变化。这一发现表明,在它们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其上臂发生了功能性的变化,而且鱼石螈在年幼的时候会在水中生活更多时间并在其生命的后期移往陆 地之上,这使得它们成为已知的最喜欢在水中生活的四足动物。过去,研究人员相信棘鱼石螈(Acanthostega)是在化石记录中最像鱼的陆地动物,但 这一有关鱼石螈迁徙前肢的新发现表明,鱼石螈应该在进化树上占有一个更基底的位置,而其他的种系(如棘鱼石螈)可能是从鱼石螈进化而来,而非反过来的情 景。研究人员总结说,他们已经捕捉到了在水生环境到陆地环境之间发育转变的最老的化石证据。Matt Friedman在一篇文章中对这些发现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Science杂志,2009年4月17日

鱼石螈的个体在一个世代里面,其上臂能够发生功能性的变化,这是令人骇异的生命现象。
当然,两栖动物就具有这种在一个生命周期里面出现的显著的变化,昆虫更是把生命分成多个有显著差异的阶段。
联想到的问题,更高等的动物何以在一个世代里面变得更为稳定和单一?与高等有关吗?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