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瑜伽与武学养身的差异

所谓现代瑜伽,我是指以国内比较流行的张惠兰版本为典型的作为一种健身形式的瑜伽,尽管在80年代我已经接触过她的这一系列瑜伽,但这两天才做了些了解。因此才得以谈点其与武学养身,例如太极,的差异。

最大的差异在于内景。现代瑜伽并不是完全缺乏内景,但仅止于“感觉温暖,有活力...”之类的感受,而武学养身则完全需要靠内景来驱动,所谓以神领意,以意领形,神发于虚空,形成于诸身。这个内景驱动的实际意义,可以参看《点穴术是真的吗?》,很生动地表明了内家发力的情况下击打穴位,完全不是普通的劲力。

第 二个差异,在于瑜伽重点在体式,也即使一个身体的形态,在此形态,身体关节得以伸展,内脏因之而得以受到积极影响,这个体式的重点在于一个静态的极限姿 态;而武学养身呢,重点在运动的进程,不同的体式之间,无论快速或缓慢,都是如流水般永恒运动中,这种运动本身是以养气为目的的,所以并不多么关注体式的 极限,正所谓流水不腐,水如何流全然不重要。

另外,现代瑜伽已经非常现代健身化了,就是很多的注意点在肌肉、关节、呼吸、韧带等等,其实这是背离瑜伽本身的精神力度的,更使得现代瑜伽和武学养身南辕北辙。

当然,话说回来,现代瑜伽对于缺乏基本身心锻炼的现代人士,毕竟还是一样足矣令人有序参与的可涉入精神的运动,强于跑步机球类运动之类的现代体育玩意。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