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概论.3

精神的求索者,最经常遇到的困难,是缺乏力量。
会有人问:为什么缺乏力量?
提问的人,企图通过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而获得一个可操作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但,恰恰这不是一个好问题,也就是说,缺乏力量,只不过是对参差现状的描述:
路边一颗小石子被你踢到,你问,为什么这个颗石子要呆在这个位置上而不是别的位置上?
你出门发现天在下雨,你问,为什么这鬼天气非得要在这个时候下雨?
你看到镜子里面的自己的鼻子不够长,你问,为什么我这辈子不是一个好看的鼻子呢?
...
你的答案,很有可能分别是:
某天一车碎石车路过这里,掉下了这颗石子,然后碰巧被我刚才路过的我踢到,...
昨晚有冷空气下来,所以今早就开始下雨了...
我爸妈的鼻子都不好看,我也没辙啊...
...
但,这些算答案吗?你只不过是在描述一个发生过的事件而已,你不能把一件事原原本本讲述出来,然后说,就获得了那个结果的原因。
其实,所有这一类的问题,根本不存在答案,因为所有这一类问题,都不成其为问题,而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参差摆布而已。
同样,当我们缺乏力量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要寻找缘由,而是在看到这个状况后,起而改变世界里头有关自己的这一角落的参差摆布。
所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一种病态的理性,我们常常因此病态,而陷入更深重的无力。

那么,我们怎么样起而改变这参差摆布呢?武学所养成的,直截了当就是这个动作。

啥动作?起身啊!站起来,遵循武学的原则,以身体的运动,导引身体的内在意志;反过来,又以身体的内在意志,驾驭身形血气筋骨肉。

有人会说,当我精神无能的时候,我哪怕是跑个1万米,跑完后,该没劲还是没劲,该郁闷还是郁闷,怎么办?
是的,所以说武学不是运动学,而是精神实现之训练,是自我意志实在化之操作,任何单纯的运动,都与武学无关。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