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的基本问题

如何让政府表达国家利益。
这个问题,是一个典型的规范性问题,但这个规范是必然的,因为,如果一个政府偏离国家立场过远,必然是不能稳定成立的。
解释下两个相关概念。
政府,好说明,就是权力机构。这里先不考虑立法与政府职能机构的区分,而只是抽象指称公众权力,也就是公众所承认的对于自身的制约权力。
国家立场与国家利益,是一个抽象概念,本质上,就是一种集团利益,只不过,这里的集团就是限定在国家这个大范围上。因此,国家利益,就是按照长远历史框架来评估的国家整体利益。
国家利益的判定本身,很多时候是非常困难而专业的,因此说它是一个抽象概念,尽管困难,但是客观存在的。

那么,政治学的基本问题就是,如何让政府表达国家利益,或者换一个说法,就是,在表达国家利益这个目标要求下,实际政府运行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如何解决。

这构成一个问题,很好理解,因为世界上客观存在无数的利益:每一个个人的利益,每一个小群体的利益,每一个集团的利益。同时上,物理上已经约束死了,各种不同利益之间,总是,必然存在各种冲突的。
最后,当现代国家的概念出现后,又有了一个“国家利益”的概念。

现代中国发展的症结,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只有鲜明地提出这个问题,才能不至于陷入诸如“民主or专制”之类的二元思维陷阱,才有可能为我们提供思路,解决 让封建政治残余彻底退出的问题,解决政治适应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与公众素质的持续发展的问题,才能奠定国家真正长治久安的基础。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