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史前玉石的使用

所谓玉石,只是单纯按照审美的标准,有别于普通石头的那些具有审美属性的石料。
东亚地区的地质条件,使得史前人类从自然界获得玉石,非常容易而普遍,因此,一旦史前人类开启了审美的眼光,就很容易发现玉石,并开始制作为器物,而被赋予某些功能。

迄今科学发掘出土的最早东亚玉器,是位于内蒙古东部敖汉旗的兴隆洼文化1,距今8200~8000年。
被认为属于兴隆洼文化的玉器分布在该地区多个地点2,迄今已累计有60余件,主要的器形有:玦、管、匕、斧、锛、凿、蝉、弯条形器等。从器形与制作工艺来看,兴隆洼的玉器已经相当成熟,因此,兴隆洼玉器尚不能代表最早期的玉器。

几乎同时期,还有位于辽宁阜新县的所谓查海文化。其主要器形类似于兴隆洼文化玉器。

略晚一点,是辽东地区出现玉器。

辽宁新乐文化,距今约7000年。出土玉器器形:斧、锛、凿、玉珠等。
辽宁长海县广鹿岛小珠山文化,距今7000~6000年。

同期长三角地区

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距今6900~5000年。
浙江嘉兴马家浜文化与上海崧泽文化,距今7000~6000年。

  1. 1. 考古学中的所谓文化,是非常狭隘的时空坐标概念,一般都是以百公里为空间数量级,一个遗存器物类型的延续为时间单位,所构成的文明载体。
  2. 2. 兴隆洼、兴隆沟、林西县白音长汗、巴林右旗西本包楞、洪革力图等。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