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衰老、生病和死亡?

因为你总是在不当地使用它。
要使用这个生命,是我们的必然。但,从使用的角度来衡量,是否得当,则是很少有人很少有机会想到的问题。
从使用的角度来衡量,更分明地说,就是,你生命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要意识到是一个主体在使用的结果。
这个意识其实是不简单的,因为,在你一起身找指甲剪的当口,你是否就意识到了,你这是在如何使用你的生命的?...
所以,使用,是无巨细地覆盖住你的全部,包括日常与独立时的一切细节。

然后,当你都明了了这个使用之后,你才会开始醒悟,你的生命的几乎每个细节,都有不当之处。而,如此的使用,能不走向衰亡吗?

如果,我们把对于日常的观照,都学会纳入正当使用的范畴,基本上就可说是入道之门了。
纳入正当使用的范畴,就是说,抓住每一个你能够抓住的观照对象,问自己:
这是否属于正当的使用?
如何才是替换它的正当使用?

这两个看似笨拙的问题,其实蕴含了人类全部的精神秘密和权能。
首先,你能够抓到多少你的当下?或者说,有多少生存的细节,能够被你不着印痕地观照到?
这是一个渐进的能力增长过程,经由各种精神的训练,例如入静、禅观、证悟、等等。

然后,是看你能够有多大的力量,站到一个“这是一种使用”的角度上去。
有过入静观照经验的人,可以回顾一下,尝试一下,如何把自己的观照,做到洞察其为一个使用。
比方说,此刻,我觉得自己坐得有些僵了,便知晓了:我的体态与内在都在渐入一个僵迷的状态,这个使用的主体,该冒出来,鲜旺而出。
这个使用的主体,是什么?是一个内意的健旺,跃起,而重新掌执全身的生理心意。
这是一个极简单的例子,所以随后的该当如何,也是简单易明的。

再举一个稍微复杂些的例子。
假设你正处于一个昏庸的日常状态,你是否有机会栗然惊起?然后看到自己全方位地在各个层面上,都不正当地使用自己呢?如此观照之光,如果能够即刻射入你此刻生存的各个幽暗角落和洞穴,你就有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机会,而无需陷入各种常见的后续反应,例如哀伤、疑惑、软弱、纵肆、...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