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感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严酷的问题。

阻滞了很久,我还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几日脑力不济.

北京忽然冬天的样子,怎么昨天的夏日不辞而别?

自由,令我想起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而旗手背负着背叛和落寞.

-------
要解决脑力不济的问题,我不得不先给出一条戒律:拒绝乌托邦。

拒绝乌托邦之后,结论就出来了:自由,只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在事务,根本与外界的环境无关。
因此,我首先针对的就是这样一个观念或行为:为了获得自由,我必须改变某个环境因素。

Comments

随便说点

我觉得自由的涵义往深里去了似乎很接近“佛”的意思,浅点说,尤其跟现实联系起来,应该是与“现代性”密切关联的吧。我的专业论坛里有个前辈曾经谈到过这个问题,他认为 :
“自由更加重视个人的尊严和个人的责任。”
“在民主的社会里,真正的自由是无法“法定”的,多数自由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默契。”
“自由的人真正懂得如何尊重他人和他人的工作。”
http://www.abbs.com.cn/bbs/actions/archive/post/151204_1.html
那么如果他所说的可以成立,在我们所处的环境现实之中,所谓自由便不成立了。如果上面三条成为独立的三条判断的话,显然1和2是身处中国现实之中的人所不具备也不可能具备的,除非这个人的基本物质生活不参与国家社会的经济循环,这个除非也是不成立的,如果都不参与社会经济的循环了,首先就不符合作为完备概念的“人”的要求,那么如何可以谈“自由”呢?第3条对于有自省道德的人来说是唯一可拓展发挥的了,我们部分或者全部的可以做到的就是第3条,也只能是第3条。

因不自由而谈自由,多么渴望!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