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的问题

 其实生涯啊,得失啊,情绪啊,责任啊,理想啊,条件啊,等等等等,都是初级的问题。把它们都彻底解决后,所谓彻底解决,其实就是彻底抛弃,...彻底抛弃,当然不是指免责扔掉,而是指内心从那些乌七八糟的问题解放出来后,剩下一个清清爽爽的自己。

然后,你就面临最后的一个问题:能力的问题。

能力的问题很好解释,都是很实在的问题,没有半点可以玄乎的地方。例如,记忆,一堆信息你能否最短时间内记住;理解,很繁复的一堆概念,你能否最短时间内抓住全局和来龙去脉;创造,很艰辛的局势里面,你能否最短时间内找到全新的方案;...
所有这些,就是所谓能力的问题。都是些硬梆梆的问题。
我相信,任何人在专致面对学习或创造的任务时,都会遭遇这个问题,但,在你处理这些硬问题之前,是否足够清爽,还是有差别的。
差别就在于,你越清爽,你能越强。

换一个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就是修行的一些效果。
讨论这个问题其实是不合适的。因为很容易效果被误用为目的
但,从客观知识的角度,应该还是可言的。
这个问题没有任何玄乎,就是很通俗的一个认知:内在的静定,能够实质性地提高人的认知能力。
因为所谓内在的静定,无非就是自我对于内在的知识,基于体证的知识,这种知识本身就是用来自我掌握的,而认知能力,同样是可以从这种自我掌握中得到增进的。

上述这种内在静定与认知能力的正相关,很容易会导致岐误。
所以换一个角度:认知本身用作修行的资粮,会更好些。
 

由 guo 在 Sun Mar 09, 2008 6:53 pm

彻底抛弃之后,为了什么来学习和创造呢?
比如说,一般人的想法是,每做一件事情,后面隐含着一个理由,理想,或者责任,随便什么。
彻底抛弃这些问题,我会有突然之间被抽空的感觉。

 

问到点子上了。
只要是我们基于任何某种原因而学习或创造,都是不符合学习与创造之本义的。我想说的是,只有当你基于学习与创造本身能够赋予你的滋养,而学习和创造的时候,你才是真正的学习,和真正的创造。
或者直接地说:我们这个人,本质上就是用来学习或创造的工具,而不是供任何其他目的而驱使的工具,才用于学习和创造。
所以,你应该可以知道你那个问题,正是错误的关键之所在。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