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何以有可能损害尊严?

性,何以有可能损害尊严?
更现象地说,性,何以有可能导致精神疾患?
这个问题不记得有任何人讨论过。
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用于理解性与其他生理欲望的本质不同。

先提出几点线索。
性方面的脱离常态的问题,是癔症,甚至是很多精神性疾病的起源。
我们常常看到什么精神病人裸体在大街行走之类的报道,一类精神病人发病的一个通例,就是脱衣服;很大一部分癔症患者,都有性方面的特别遭遇...所有这些,都暗示着,性,对于人而言,是一个牵涉很深很广的部分。

性,固然是属于最基本的生命属性,但也是少数被带入精神领域、并伴随精神发展的生命属性之一。
性伸展进入精神的这个部分,要用一个词来加以涵盖的话,我想不妨用“美感”这个词。
美感,具有非常敏感的精神属性,也就是说,什么样的精神境地,就有什么样的主观美感,主观美感极端敏感地随着你的精神境地的变化而变化,或者,我们不妨直接说,主观美感,正是我们精神境地的一个很主要的部分。
因此,如果我们用主观美感来宰制我们的性的话,我们就可以从性的盲动与无知觉里面得到解放了。

回到原初的问题:性,何以有可能损害尊严?
答案似乎是显然的了,因为性作为一种生命的基本属性,被人类带入了精神领域。
于是问题被更换为:为什么人类要把性带入精神领域?或者反过来问,我们为什么最好不要像动物一样使用性?
我的理解是,性所涉及到的生理活动,其强度是最著的,特别的是,它直接连接到愉悦和兴奋,这种连接,是动物进化的固有结果,而我们人类,无法不把愉悦和兴奋,纳入精神的领域,这就导致了性被精神所顺势接管。

一个极端的例证,就是毒品。毒品在生理最底层上,能够导致类似愉悦和兴奋的感觉,这种类似之下的差别,或者说因毒品而导致的愉悦和兴奋,与人类正常条件下产生的愉悦和兴奋,一般人在精神境地的制约下,无法加以区分,因此,在无预警的条件下,很可能接受毒品导致的愉悦和兴奋,致命的是,这种花钱就可以买到的愉悦和兴奋,过于廉价,正好正面促进了毒品的成瘾性:只要找得到钱,想要就有的兴奋,何不去有?(注意,这本身就表征了一种精神态度。)
于是,这种愉悦和兴奋,以另一种形式,链接进入了其精神领域。

前面我把性的困难,引导到让“美感”来承载,是一个自足的答案。
首先,美感,是一种态度,一种被我观赏的态度,然后,是一种我有主宰的态势。
所谓观赏的态度,就是需要我看到自己。这是直接对于沉溺的反动,处于被欲望控制而迷乱的人,看到自己,是第一个逃出的机会。
所谓有主宰的态势,就是美感本身成为至上的主宰和标准,足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决定自己的取舍,只要我还是一个拥有自由的人。

以上答案是简单的,但,最困难的问题其实是,每个人的美感是怎样的状态?
显然,我们得承认,每个人的美感都是有差异的,进一步,我们也得承认,只要一个人是秉承自己的美感而性行为,就是值得尊重的。
最后,我们就回到了一个根本点上:每个人的美感,其实正是一个人的精神境地的主要景观。

这一句可以有很多潜台词,例如说,一个人的与性有关的行为,可以表征这个人的美感质地,或者,表征这个人的精神境地。
因此,我们反观自己,就可以得到一个被你客观看到的东西,这个被观看的态势,如果你学会了静定地观看,就决定了你的美感更新。

所以,无论是手淫、无意义的性、放纵的性、还是淫乱本身,其实都不是罪恶,只不过就是我们自己在享受自己的精神境地而已。
而解决之道,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就是保有自己的美感的灵敏,和遵循自己美感而行为的意志力量。

回到一些更具体的问题。
无法实现的性,令我们焦虑,令我们孤独,怎么办?
可以给出的方向是,尽己所能,攫取上面的,向下面灌注。
其实,人生的任何问题,不都是这同一个答案吗?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