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是什么?

在某处被人问到,精神是什么?
只有给予一个勉强的回答:
所谓精神,是指作为动物的人类,在进化进程中获得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心理功能之后,进一步发育出来的面向更高等神经功能的一类心理动机。
而宗教,只是一种组织人群精神活动的社会组织形式之一,注意,是之一。

这个答案,其实满符合精神这两个汉字的命名风格,因为精气神,正是指向人体的生理层面的三样东西。现代汉语里面采用精神,来翻译西方语言背景里面的spirit,挺有中国特色的。
但有意思的问题是:
是否存在一个宏观范畴的精神概念?也就是指不是存在于个体的,但又可以经由个体现象予以提示的,一种超出个体的存在物,讨论那样一种精神是有意义的吗?
我想是有意义的,现有的一切宗教都试图以这个作为切入点,但,我认为,如果只考虑各个宗教里面最精粹的教义的话,都存在极大的缺陷。相比之下,作为一种宗教的佛教,是最值得加以改进,而为未来人类的精神进境提供养份。
那么缺乏宗教的中国传统呢?其实中国的传统,以禅宗的形式,提供了迄今最好的佛教改进方案。而禅宗之外,中国传统为那个未来准备了一些直捷强健的力量。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