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弱是人类的最大问题

人类为什么不能在理性的基础上追求精神进境?
这事情有几个表现:
1,完美的东西总是存在于过去;
2,存在一个完美的人格对象,一个你可以面对的他者,例如佛,上帝,先知,等等,他的任何教诲,每个字都是不容质疑不可更改的真理;
3,把经典放在完美的牌位上做完美的诠释;
....
因为人类还有虚弱。

还剩下两问题:
人类可以不在理性的基础上追求精神进境吗?
人类为什么非得在理性的基础上追求精神进境?

简单回答:
1,人类一直有不在理性基础上追求精神进境的方案,所以释迦牟尼才很痛快地说,“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2,因为理性是智慧的初阶入门门槛。

问:只是与历史比起来,现代人是否变得虚弱?

真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动用统计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副好的看历史的眼睛。
我个人的看法是,2千年,在人类过往的以及未来的历史里头,都只是很短的一个间隔,在这个短短的间隔里,人类整体的精神程度,只来得及起微小的变化。
至于把2千年前左右,世界范围内几乎同期出现的一些人物,老子、孔子、释迦牟尼、Zoroaster、默罕默德、耶稣、等等,视为人类过往和将来整个历史至高不可逾越的精神成就者,我认为是不对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