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

道教之演流,自成其独特的历史格局。

道教之道

黄老在战国时期的分流

道教籍由民间原始宗教而兴起

道教成形于东汉末,有效地利用了民间鬼巫方术一类的原始信仰。其最著者,太平道,五斗米道(鬼道)也。

北魏初,寇谦之改革天师道,使得道教第一次得到一个王朝的政治支持。

道教的创世故事体系

无论何种自然观,最后都回避不了要问自己:这个世界的起源为何?这种自然观本身的起源为何?
此一任务于道家亦然。
若此一宗学术欲有所广布,则需适应大众的期望,因此道教之创世故事1,就是基于道家自然观之基本要素,投合大众之期望,而构筑出来的。
但是,道家的自然观,决定了这样一个创世故事,具有与其他宗教非常不同的特点:故事的人格化角色,都是强烈去人格化的。这种去人格化是籍由道家自然观本身的一个修行原则来完成的-“今当返神,还乎无为、湛然常寂不动之处。”2

  1. 1. 唐代道士孟安排所著《道教义枢》之序,就叙述了这样一个完整的故事。
  2. 2. 唐代道士孟安排《道教义枢.序》。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